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四弦胡

四弦胡

形制由琴筒、琴杆、弦轴、千斤、琴马、琴弦和琴弓等部分组成。琴筒呈圆筒形,系用一截两端通透的毛竹筒制作,筒长18厘米~24厘米、直径12厘米左右,筒前口蒙以猪膀胱膜为面 ,筒后端敞口。琴杆用竹杆或硬木制成,全长60厘米。木制者上方下圆,上端为琴头,斜顶无饰,设轸部位方柱形,等距横置四轴。弦轴用黄杨木或黄檀木制作,圆锥形,轴长14厘米~16厘米,轴柄部位刻有直条瓣纹,装置方向与琴筒平行。琴杆中、下部为圆形柱状体,上拴丝弦或细绳为千斤,下端穿入琴筒中。膜面中央偏上置木制桥形琴马。张四条肠衣弦,琴弦下端系在露于筒外的尾柱上。琴弓短而粗,弓杆用细竹制作,两端拴以两束马尾为弓毛,弓长 70厘米左右。

  • 中文名四弦胡
  • 国 籍中国
  • 民 族中国布依族
  • 组 成琴筒、琴杆弦轴、琴马琴弦琴弓

关于四弦胡,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布依族有一个英俊的小伙叫山郎,有一个姑娘叫娜英,他俩从小青梅竹马,在一起长大,互相产生了爱情。当他们提出要结婚时,两家父母都坚决反对。因为娜英家
四弦胡
有吃有穿,山郎家却很贫穷。于是,父母想了个办法为难他们。把一对石磨分给山郎和娜英,一个得上盘,一个得下盘。叫他们分别拿到两座山顶上同时滚下来。若两盘磨子能合在一起,就让他们结婚。他们按照父母的要求这样做以后,两盘石磨在山脚相撞破碎了。他们知道成不了一家,双双从山顶上跳下,死了。两家父母就用破碎的石头分别在两座山脚各修起一座坟。中间隔着一条小沟。几年以后,两座坟上各长出一棵楠竹。楠竹一天天长大,竹子渐渐从沟的两边伸到中间,最后拉结在一起。每当风吹摇动的时候,就发出很动听的声音,像一首首布依情歌。
后来,有一个名叫泰郎的青年,把楠竹砍下来制成一把四弦胡。他把山郎和娜英的爱情故事编成许多情歌,伴着四弦胡唱给人们听。动人的爱情故事和四弦胡声交织在一起。动听的四弦胡声吸引了十个美丽的姑娘。她们被这个英俊的小伙迷住了,个个都想嫁给他。他提出一个条件,谁能和他拉的四弦胡伴唱得最好,他就同意和她成家。经过十天十夜的比唱,终于有一个名叫娜美的姑娘赢得了小伙的爱情。
从那以后,布依族就一直用四弦胡拉奏动听的布依情歌,表达诚挚的恋爱之情。

演奏时采用坐姿,将琴筒置于左腿上,左手扶持琴杆,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按弦,右手执弓、弓毛分别置于一、二弦和三、四弦之间拉奏,弓向内推压时,一、三弦同时发音,弓向外靠拉时,二、四两弦同时发音。四弦胡的定弦为:a、e1、a1、e2,音域a—a2,有两个八度。发音响亮,音色浑厚,音量较大。由于每组的两弦为八度音程关系,所以四弦胡的发音始终是发八度双音,音响具有与其它奚琴类拉弦乐器不同的特色。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壮族人民多在农闲劳动之余自拉自唱自娱,并常为民间歌曲伴奏,是当地慢板山歌和叙事歌的主要伴奏乐器。较著名的乐曲有《酒歌》等。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