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朗多依

朗多依

朗多依形似二胡,琴筒、琴杆、弓杆均用竹制,琴筒一端蒙笋壳为面,弦和弓弦用“鸡螺丝”细藤制作。

  • 中文名朗多依
  • 外文名Rondo according to

朗多依:黎族的拉弦乐器。流行于海南黎族地区。外形和二胡相似。朗多依由琴杆、琴筒、弦轴、千斤、琴弦和琴弓等组成。全长越80厘米,琴杆、琴筒、弓杆均为竹制,弦轴木制,琴筒前口或蒙以蛇皮或用竹笋壳制成的面板,张弦两条。琴弦或弓弦均采用当地生长的一种称作“鸡螺丝”的棕色细藤制作。音量较小,发音较尖锐,音色不及二胡丰满、圆润,表现力也逊于黎族的吹奏乐器。

朗多依的外形与汉族地区流行的二胡相似,但琴筒、琴杆均用竹制,多采用当地生长的竹材自制自用。形制古朴,但规格尺寸很不统一,全长60厘米~80厘米。琴筒长10厘米~12 厘米、直径8厘米左右,筒前口蒙以用竹笋壳制成的面板或蛇皮,筒后端敞口。

琴杆竹制,削去竹节,竹杆较粗的一端为琴头,平顶无饰。上端设二轴,弦轴木制,圆锥形,轴长10厘米。琴杆中部设有丝弦千斤,下端插入琴筒并外露系弦。琴面中央置竹制空心琴马,张两条琴弦,琴弓用细竹制作弓杆,弓毛和琴弦均采用海南特有的一种称作“鸡螺丝”的棕色细藤。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