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弓琴

弓琴

弓琴,是弓琴弹拨弦鸣乐器。历史悠久,形制原始,发音柔弱,音色动听。常用于民歌或舞蹈伴奏。流行于台湾省高山族布农、邹等部族聚居地区。

  • 中文名弓琴
  • 民 族高山族
  • 特 色发音柔弱,音色动听
  • 属 性拨弦鸣乐器

高山族人民,自古聚居于我国第一大岛——台湾岛的山区、东部沿海平原及其东南的兰屿岛上,民族内部有阿美、排湾、泰雅、赛夏、布农、邹、雅美、鲁凯、邵、卑南和平埔等部族。能歌善舞的高山族人民,有着悠久的文化艺术传统,每逢收获节、小米祭、狩猎祭、渔祭、部族节日及结婚喜宴,便会身着民族服装,聚集在一起歌唱、舞蹈。民歌内容丰富,风格独特,有颂祖歌、狩猎歌和耕作歌等,舞蹈多为集体舞。

弓琴的历史十分久远,它脱胎于古代的猎弓,也可以称作“乐弓”,是我国弹弦乐器的始祖。古代有“后羿射十日”的神话,说明上古生民对善射者的尊崇,乐弓自然是弓箭发
弓琴 弓琴
明的延伸。古代传说将“琴”的创始归于伏羲,也正由于他是以渔猎为生的部落氏族首领。在我国古籍《吴越春秋》中,曾记载着:“断竹、续竹,飞土逐肉”。这首相传为黄帝时期所作的《弹歌》,很可能是在拨弄猎弓弓弦的伴奏中咏唱的,从简单的歌词也可说明,古人是用竹制的弓,发出泥制的弹丸来追打动物的。台湾高山族的弓琴,正是这种最古老的始祖弹弦乐器在我国的遗存。清代朱景英在《海东札记》(卷四)中对弓琴记述道:“削竹为弓,长尺余,或七八寸,以丝线为弦,一头以薄竹片折而环其端,承于近尾弦下,末叠系于弓面,扣于齿,爪其弦以成音,名曰突肉。”它仍保持着原始的形态。

外形与猎弓相同,由琴弓和琴弦构成。琴弓多用毛竹的板条制作,一般板长70厘米、板宽约4厘米,也有使用芭茅根制作琴弓的,将其弯成弓状后,两端张以一条植物弦或金属弦而成(图)。民间常用草本兰科植物“月桃”叶晒干卷抻制成的植物弦,因叶子竖韧,成弦后弹性较强。也有
弓琴 弓琴形制
使用藤丝或麻丝作为琴弦的,但音质较差。弓琴通常采用金属钢丝弦,既结实耐用,音色也优美动听。在弓琴一端的琴弓与琴弦之间,常夹以一颗玉米粒或小炭块,据说有利于弹拨发音。
流行于高山族的弓琴,弓背多用毛竹板条制作,一般长70 厘米、宽17 毫米左右,也有用芭茅根制作的,将其弯成弓状后,两端张以植物弦或金属弦而成。
弓琴属于擦弦乐器,是布农族盛行的乐器,也是最主要的一种独奏乐器。 弓琴利用一条长条竹片弯曲成弓,再以一条铁弦 ( 或月桃弦 ) 分别系於竹弓两端而形成的乐器。 弹奏时弓琴置於左手,右手以食指弹拨琴弦,或以左手食指按压,右手弹奏。 弹奏时弓琴置于左手,右手以食指弹拨琴弦,或以左手食指按压,右手弹奏。 若演奏空弦时 ( 也就是左手不按弦 ) ,演奏者以口含弓背,利用呼吸气作口腔变化,还能够产生以 Do 为基础音所形成的三个泛音 --Sol 、 Do 、 Mi 。 若演奏空弦时 ( 也就是左手不按弦 ) ,演奏者以口含弓背,利用呼吸气作口腔变化,还能够产生以 Do 为基础音所形成的三个泛音 --Sol 、 Do 、 Mi 。 弓琴可做泛音奏法,从第四泛音起,包括五声音阶之所有音程。 弓琴可做泛音奏法,从第四泛音起,包括五声音阶之所有音程。

演奏弓琴时,将琴弓的一端顶在嘴部牙间,另一
弓琴 弓琴演奏
端抵在硬物上,用左手拇指按压琴弓下端,通过压、放的动作,控制琴弓的弯曲度,以改变琴弦的张力,用右手拇指、食指拨弹琴弦发音。弹奏高音时,嘴要适当张开,以便利用口腔的共鸣作用;弹奏低音时,嘴则要闭拢起来。据说舌头的活动,对弓琴的发音也有一定的影响。弓琴可以演奏出相隔大二度或四度音程的两个实音来,这种演奏主要用于民间舞蹈伴奏,以强调舞蹈的重拍节奏或稍加变化的节奏;弓琴最富有特色的是泛音演奏技巧,它可以发出c1、e1、g1、c2四个音,左手压住琴弓下方,还可以发出d1音,这些具有地方特点的音调,与布农部族民歌音调相同。弓琴音色清晰、明亮。可用于独奏或为民歌、舞蹈伴奏,尤以独奏最为常见。用于民歌伴奏的弓琴,规格要比独奏弓琴稍大。弓琴是布农族人最主要的乐器。布农族人称为 la tuk 。 弹奏弓琴时,弓琴置于左手,右手以食指弹拨琴弦,此为空弦弹奏;或以左手食指压弦,右手弹奏。布农族人就以空弦和压弦形成的简单旋律配合顽固节奏以自娱。 布农族使用弓琴的时候,大都为平日各人独居时自娱之用,也有一些聚落的布农族人认为个人内心悲妻孤寂之时,以弓琴弹奏舒解心中的苦闷,因此音量微弱也亦无所谓,毕竟它是弹给自己听的乐器。但是在欢宴的场合,弓琴的合奏,弓琴与口簧,弓琴与五弦琴的二重奏,也都是常见的演奏方式。

挑选弓琴都是以良好的演奏性能及好的音色为主。注意以下几点 :
1) 不要在挑选提琴的同时疫病挑选弓琴,这样做会使人陷入混乱,不知所从。因为每枝弓都有其自身的音色,在不同的琴上会起相助或相阻的效果。最简单的例
弓琴 弓琴
子是:音色偏亮的弓琴适宜配音色偏暗的提琴,而如果弓琴的音色偏亮就宜找暖色调的弓琴。所以我们应该在选好了弓琴之后,根据所用的乐器的特色再去挑选适合的弓琴。
2)越来越多精明的演奏者选用更高的价值比例来购买弓琴。因为好的弓琴不但在演奏性能上会给出很大的助力,同时也会发出更美好的声音,使琴的价值也随之提高。
3) 在试弓琴时,不但要请别人帮你弹奏,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试奏。因为每枝弓琴在不同的人受礼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所以某一枝弓琴在别人手中能发出好声音,并不能保证在你手中发出的声音也能一样好听。而且弓琴的弹奏感觉如何,还是以你自己的体会为最终标准。
4)要注意弓琴的重量与平衡度。不同的演奏者可以有不同的偏好与习惯。有些乐队演奏员爱用较轻的弓,而独奏者也许选用较重弓。再者,新琴也许宜用略重一点的弓,而旧琴则正好相反。应该注意到弓的平衡度常比弓的重量更为重要。如果在天平上称来较重而提在手中不感觉到重,则就是其平衡度较好,如拿在手里感觉略重而称出来却不那么重,则它的平衡度也许值得研究了。
5) 另一个重要性能就是弹跳。平衡点好的弓在弹跳时就会显示出它容易控制的优点了。这种好弓在弹奏跳弓时,它会自然地与演奏者配合,一点都不感到吃力,如果在演奏某些跳弓的乐段,演奏者要花较多的精神去控制及练习,那么试试换一枝好一点(当然很可能也要贵一点了)的弓也许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弓琴在高山族民间流传使用,是仅次于竹簧和铁簧
弓琴 弓琴
、居第三位的乐器,以布农部族使用得最为普遍。弓琴使用范围虽然广泛,但在播种和收获时节一般禁止使用,老年人认为会减少收成。大多数部族在丧事期间也禁止演奏弓琴。
从中国现有的考古资料看来,殷商虽然没有弦鸣乐器出土,卜辞金文中也确无琴、瑟字样,但是完全可以相信,现如今的各种弦鸣乐器,有许多是由这种原始的弓琴演进发展而来的。

空调环境和空气湿度小的环境里,对毛竹板都有
弓琴 弓琴保养
收湿的现象,一干一湿容易使竹质表面出现烧丝。烧丝是硬质竹料所特有的。修补烧丝可用502胶水,在烧丝表面涂一下,用细砂打磨一下,打磨下的木粉填补到缝隙中,然后再涂上502胶水,反复几次后就看不到烧丝了,硬质木料都有很好的可塑性,砂纸越细越好,打磨的越细就会越亮,在上腊前打磨的范围可以广一些,这样就会和周围比较一体,然后用干布在涂有腊的表面快速擦拭,直到出光,这样烧丝就可以修复了。这种方法适用外表的破损处等。烧丝和微小的开裂并不会影响弓琴的声音,运用修补烧丝的方法就可以修补好。收湿后会紧一些,这都是正常的现象,因此一般情况下用好弓琴后就装入布套或琴盒里,以防潮湿气候的影响。如果发现塌皮落调现象,可将弓琴放置在通风处所,使恢复原来的紧度,切不可在日光下曝晒。但在通风中也要注意,不可在阴天通风,因为阴天空气中含水量较大,更容易受潮。通风时也不可距离地面太近,最好将弓琴放在架高的木板上,距离地面最少要半米以上。常见还有琴弓尾部有缝隙,这种现象多数是因为琴弓为适应周边气候所导致收缩,而顶出缝隙的现象,修补的时候只要小心修补,然后再按上,修补后与新的完全一样的。

使

弓琴在高山族民间流传使用,是仅次于竹簧和铁簧、居第三位的乐器,以布农部族使用得最为普遍。弓琴使用范围虽然广泛,但在播种和收获时节一般禁止使用,老年人认为会减少收成。大多数部族在丧事期间也禁止演奏弓琴。

从我国现有的考古资料看来,殷商虽然没有弦鸣乐器出土,卜辞金文中也确无琴、瑟字样,但是完全可以相信,现如今的各种弦鸣乐器,有许多是由这种原始的弓琴演进发展而来的。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