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傣玎

傣玎

傣玎是傣族弹拨弦鸣乐器。又称西玎或玎西。傣语“玎”意为弹奏之琴,是傣族弹弦乐器的总称。

  • 中文名傣玎
  • 流行地区云南省
  • 历 史600年

傣玎 傣玎
玎是傣族青年恋爱时经常弹奏的乐器,在傣族有“爱情乐器”之誉。每当明月之夜,在傣家的竹楼前、花丛中、溪水旁,小伙子轻轻拨响玎,伴着少女温柔的低声歌唱,歌唱甜蜜的爱情,歌唱金色的理想……玎像爱情的小溪,流淌在傣家青年的心坎上。

傣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明洪武二十九年(公元1936年),明代李思聪、钱古训二人接受朝廷派遣,前往百夷(今德宏傣族地区)进行考察,曾见到“百夷乐”的乐队中使用着类似胡琴的乐器,在他们所著的《百夷传》中称作“胡琴之类”。这便是今日傣族的西玎。据此说来,傣玎已有了六百年的历史。
傣玎在汉晋时期史称“滇越”,元明时期称其为“百夷”。明代中叶,能歌善舞的傣族人民便来到祖国内地表演民族歌舞。《云南通志·百夷传》载:“车里乐者,车里人所作,以羊皮为三五(尺)长鼓,以手拍击之,间以铜铙、铜鼓、拍板,与中国(内地)之乐无异。其乡村饮宴,则击大鼓、吹芦笙、舞(盾)牌为乐。”

关于玎,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傣族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古代的瑞丽,有一位英勇善战的傣族统帅召武定,他弹奏玎的技艺高超无比,可以使大家会聚在一起。有一次,他曾用优美动听的玎来指挥象群,战胜了来犯之敌,受到人民的爱戴。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