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竹簧

竹簧

竹簧,有2种含义。

一为乐器,又称响篾、吹篾、弹篾、口琴、口弦。历史悠久,形制多样。是我国彝、拉祜、纳西、僳僳、傣、哈尼、景颇、佤、布朗、怒、独龙、基诺、普米、苗、藏、珞巴、羌、哈萨克、回、高山、黎和汉等民族综合奏体鸣乐器。可以独奏、齐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在人们的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流行于云南、贵州、四川、西藏、新疆、宁夏、陕西、广西、广东、台湾、海南等省区。

二为竹雕工艺之一。即翻簧。把南竹锯成竹筒,去节去青,留下薄层的竹簧,经过煮、晒、压平后,胶合或镶嵌在木胎上,然后磨光,再在上面雕刻各种人物、山水、花鸟等纹样。湖南邵阳地区盛产楠竹,清代艺人王树琅首创竹铸雕刻艺术。采用传统白描技法,以刀代笔,在竹簧上刻出各种花、鸟、虫、鱼、诗词书法等图案。产品以实用的茶叶罐、花瓶、台灯、照相架、烟盒花等为主,色泽光润,类似象牙。典雅古朴,是一种一实用与欣赏相结合的工艺品。

  • 中文名竹簧
  • 分 类乐器;竹雕工艺
  • 别 名响篾,吹篾,口弦等
  • 主要流行民族彝,拉祜,纳西等

关于竹簧,各民族都流传着许多美好的传说。在拉祜族山寨,古代有两家以狩猎为生的邻居,相处非常和睦。这家有个男孩叫扎缇,那家有个女孩叫娜屋,从小一起玩耍,长大后十分相爱。后来两家有了隔阂,孩子们只能在夜晚相会,两家父母知道后,便在园地中间修起一道篱笆,两个孩子再也不能在一起歌唱、谈笑了。有一天,娜屋手抚竹篱,碰着一片裂开的竹篾,发出悠扬的乐音,聪明的娜屋和扎缇,细心选好几片竹篾,按照自己说话的节奏拨响篾片,又进而把竹篾放在唇边,一边弹拨,一边轻语,传递着相爱的深情。不幸的是,两家的不和,使他俩未能结为夫妻,最后食毒草悲愤而死,但他们弹奏的响篾,却世代流传着。在滇西北的丽江纳西族,据说很早以前,生活在这里的人特别困苦,尤其到了纳西木代王朝统治时期,人们对这个暴君更加忿恨 ,遇在一起,就互相倾述内心的痛苦,控诉对统治者的不满。统治者害怕人民起来造反,就下令禁止人们在一起交谈,违者就割舌斩首。但是,聪明智慧的纳西族人民,用竹子做成响篾来代替语言,通过互相吹奏来表达思想感情,倾诉内心的愤恨。从此,响篾就像火把一样迅 猛地点燃了人们心中的烈火,激励人民起来与封建统治者进行斗争,响篾就这样在雪山脚下传开了。在台湾高山族的泰雅部族中,流传着创世纪的神话传说,相传“卑南天王”作部落盟主时,即有了竹簧。云南景颇族更传说着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竹簧这种乐器。在晋人葛洪的《神仙传》里,有一个王遥的故事,说“王遥登小山,入石室,中有二人。遥既至,取弟子所担箧发之,中有五舌竹簧三枚,遥自鼓一枚,以二枚与室中人鼓之,良久遥辞去,收 三簧,皆纳箧中。”在这个神话故事里,还提到了有五舌竹簧。

竹簧,远古称簧。先秦重要史籍《世本》中载有“女娲作簧”,说明我国在原始社会母 系氏族时期,竹簧就产生了。《礼记》:“仲夏之月……命乐师……调竽、笙、簧” 。《乐记》也说:“弦匏笙簧会守拊鼓”。簧在古代和竽、笙等乐器相提并论,可见它的重要了。关于簧的形制和奏法,先秦文献记载简单,《庄子》:“使天下簧鼓,以奉 不及之法。”《诗经》:“吹笙鼓簧,承筐是将”、“君子阳阳,左执簧,右招我房。”汉魏以来,文献中才有明确记载。东汉刘熙《释名》中有:“簧,横也,于管头横施于中也; 以竹铁作,于口横鼓之。”东汉王符《潜夫论》:“竹簧,削锐其头……傅以蜡蜜。”以前有人以为簧就是指笙、竽中的簧片,并进而作为笙、竽的别名或通称;此后人们才逐步有了认识,除笙竽的簧片外,还有“以竹铁作,于口横鼓”的“簧”。在一些诗赋里,也记述着簧的演奏,如东汉蔡邕在《检逸赋》中写道:“思在口而为簧鸣,哀声独而不敢聆。”吴陆云的《为顾彦先妇答诗》中说:“鸣簧发丹唇,朱弦绕素腕”等。甚至在当时还有像今天那样的多片簧存在,如晋葛洪《神仙传》中王遥的“五舌竹簧三枚”,南北朝庾信《步虚词》 中的“夏簧三舌响,春钟九乳鸣”等。从先秦至晋的古籍记载可知,簧是贵族使用的一种“高雅”的乐器,特别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甚至连神仙都爱鼓簧。据《汉宫阙疏》所载,在 汉代皇宫中还建有一座“鼓簧宫”,可见簧在当时统治阶层和上流社会的盛行了。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自古就流行着竹簧。在唐代李延寿《北史》(卷九十五)和北齐魏收《魏书》(列传八十九)中有:“僚者,盖南蛮之别种,自汉中达于邛笮川洞之间,所在皆有。……僚王各有鼓角一双,使其子弟自吹击之。……用竹为簧,郡聚鼓之,以为音节。”说明在公元4世纪末,四川、云南、贵州一带的少数民族地区,竹簧已是非常流行的乐器。
北宋陈《乐书》(卷一三一)中载有竹簧图,这是见于文献里最早的图像。? 明代以来,竹簧以口琴之名见于史册。明倪辂著、杨慎编的《南诏野史》中记载“黑干夷 ”(即彝)的风俗说:“婚配,男吹(葫)芦笙,女弹口琴,唱和相悦。”并载有《乐书》所载竹簧“且 ”(彝族支系):“性好欲,男吹竹笙,女弹口琴,欢饮竟月。”檀萃的《滇海虞衡志》在描写滇西巍山的“且”时写道:“男妇作欢,鸣叶吹薪,弹篾弄枯,音节流畅,合夷曲而杂和之,喑咿可听。”《云南通志》在记述彝族阿倮支系风俗说:“婚嫁悉听男女自择,含口琴吹唱相悦,即为夫妇。”清人张泓在《滇南新语》“口琴”一节中写道:“口琴,剖竹成篾, ……横侧贴腮近唇,以气鼓簧,……鼓顿有度,其簧闪颤成声。民家(今白族)及夷(彝族)女多习之,且和以歌。”余庆远的《维西闻见录》则有滇西北流传的多片簧的记载:“口琴竹片为之,……三具弦粗细等而下,以左手大指食指排持三片之头,张口而置其正于口间,以右手食、中、无名指拨动……错落而弹。弹者手舞足蹈而与歌合节。”在《番社采风图》中 ,则记载了台湾高山族竹簧的形制:“削竹为片,如纸薄,长四、五寸,以铁系环其端,衔于口吹之,名曰口琴。……麻达(未婚男青年)于朗月清夜,吹行社中,番女悦,则和而应之,潜通情款。”
我国各少数民族,对竹簧都有自己的称呼。彝族称和贺、冲,拉祜族称阿塔, 纳西族称控孔、可谷、古谷,僳僳族称马锅、哈列列、齿却、曲曲,傣族称比埋,哈尼族称阿也、拉吉、和托、恰尔的、拉核、马嘎、驾耳,景颇族称占共,佤族称合浪, 布朗族称冉、筚达甸,怒族称究由,独龙族称芒锅、冈,基诺族称奇亏,普米族称响篾,苗族称勃爹,藏族称卡旺、菅、日哥罗,珞巴族称共冈,羌族称竹簧,哈萨克族称哈木斯斯尔奈依,回族称口弦子,高山族称笛丢、哈翁哈翁、布鲁,黎族称改、太波、口巴弓。

竹簧用质地坚硬、干透的竹片削制而成。根据簧片数目的不同,有单片竹簧和多片竹簧,因演奏方法不同,有用手指弹拨和用丝线抻动的竹簧,根据形状和头部样式的不同,又分为凸头形、网针形、平头形、锥形和管状等多种。
凸头形竹簧流行于纳西、怒、僳僳、独龙、彝等族中。常见者三片一组。形制小巧,长约 6厘米~10厘米,宽0.6厘米,凸头长1厘米为弹击部位。音色清澈明亮,音量较小。把几个单片竹簧的柄端钻孔穿绳,就成为成组的多片竹簧。每组由2片~5片组成。竹簧的音高取决于簧舌的长短、宽窄和厚薄,如果在簧舌的首部或中部点以蜂蜡,也可使相同的簧舌发出较低的音。
网针形(又称剑形)竹簧:流行于彝、拉祜、佤、布朗等族中。大小不一,头部尖角约60度, 呈网针形,又像剑形。彝族的大型竹簧,长13厘米左右,宽1.5厘米,小型的长6厘米左右,宽1厘米。制作采用楠竹片,用锋利刀子刳薄竹片,并在中间三面镂空刻出簧舌, 簧舌长度为簧片的3/5,宽为1/3。片头削尖呈网针或剑形,片尾截齐作簧柄。布朗、景颇、佤 、哈尼等族多用一或两片竹簧,体积较大,布朗竹簧长21.5厘米,声音低沉浑厚。拉祜族、彝族人民喜用两片、三片、四片或五片一组的竹簧。
平头形竹簧:流行于彝、藏、羌、高山、僳僳、怒、哈尼等族中。头部较厚并带竹节。体积较大,多为单簧。用线牵引发音的拉篾也属此类。西双版纳哈尼族竹簧长17厘米,宽1厘米,簧舌长7.5厘米。
锥形竹簧:比较罕见,流行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长15厘米,头部宽1.7厘米,簧舌长12.2厘米,头大尾小,呈锥形。两边有波浪形缺口,簧面点有红、绿、蓝诸色作为装饰。
管状竹簧:流行于台湾高山族地区,有管状和半管状两种。上系两片或多片竹簧。竹簧两端系线。奏法和拉篾相同。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