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腰铃

腰铃

腰铃,满语西沙(Xisha)又称萨满铃。是满、蒙古、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汉等族互击体鸣乐器。满语称西萨。流行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省区。铃体铜制,呈圆球形,直径4厘米~5厘米。

  • 中文名腰铃
  • 又 称萨满铃
  • 类 型互击体鸣乐器

在满洲萨满的跳神仪典中,“鼓与腰铃并用”,是其在乐器使用上的典型特征。
腰铃

原始社会后期出现的萨满教,相信万物有灵、灵魂不灭和多神崇拜,而萨满则为人们与神鬼交往的中间人,充当神媒,施行巫术,为族人消灾求福。
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北方民族的先民曾在贝加尔湖沿岸、蒙古高原和大兴安岭等处的岩壁上,刻画了萨满巫师手执萨满鼓舞蹈的形象。到了元代,萨满歌舞艺术得到高度发展,步入巅峰时期。从元代至今,这种使用神鼓表演萨满歌舞的带娱乐性质的祭祀活动,一直在上述各民族中盛行。旧时满族各地优秀萨满歌舞表演者,每年都有被召进宫为皇帝表演之俗。 萨满教神话传说中和动物有关的居多,这和北方天气寒冷,过去以原始渔猎为主要生活来源有关。如鄂伦春族传说中熊和人有着血缘关系,他们认为自己是熊的后裔,并称公熊为“雅亚”(祖父),称母熊为“太帖”(祖母)猎得熊归来和吃熊肉时都有一套固定的仪式。因此,萨满舞中多有熊等动物形象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腰铃,由腰带、衬裙、锥铃、系环等部分组成:
腰带与衬裙连接在一起,为皮制。选料或猪、或牛、或驴皮均可。《重订满洲祭神祭天典礼》所载腰铃,其腰带长120cm;衬裙长53cm,宽27cm,半围腰间。腰带缝制在衬裙上部,起到将衬裙和裙上的锥铃系于腰间的作用。其长短视萨满的腰围而定,由皮带扣连接(早期大概是直接系扣)。
腰铃上铃铛为锥形、筒状、铁或铜制。长约20cm,直径约3cm少则十几枚,多则几十余枚不等。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县徐氏腰铃的锥铃长17-21cm,直径2.5-2.8cm,共24枚。黑龙江宁安县富察氏藏腰铃的锥铃长19-21.5cm,直径为2.6-3cm,共40枚。锥铃直接用皮绳穿在衬裙上,系环缝制在衬裙上部,一环拴1铃,或一环拴2-3铃。环与环的距离讲究疏密得当,否则影响腰铃的演奏和发音。
腰铃 腰铃谱例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