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小钹

小钹

小钹,又名小镲。壮、苗、瑶、彝、傣、佤、仫佬、京、水、仡佬、汉等族互击体鸣乐器。壮语称斜埃。流行于全国各地。

  • 中文名小钹
  • 直 径12厘米~14厘米
  • 碗 径5厘米~7厘米

钹源于西亚,流行于北魏。明清后成为戏曲的重要伴奏乐器。钹:古称“铜钹”、“铜盘”,民间叫做“镲”。是常见的打击乐器。历史久远,表现力强。不仅在民族音乐、地方戏剧、吹打乐和锣鼓乐中使用,还广泛用于各族的民间歌舞和文娱、宣传活
小钹 小钹
6世纪初期,铜钹在北魏民间已很流行,并很早就在梵乐中使用。钹在隋代九部乐中,已用于天竺、西凉、龟兹、安国和康国五乐中。到了唐代,十部乐中有七部用钹,尤其在燕乐中,还有正铜钹与和铜钹之分。在敦煌千佛洞的隋唐壁画和成都五代前蜀皇帝王建墓的乐舞石刻中,已绘有敲击铜钹的人像。
明、清之际,钹是昆曲等地方戏剧中的伴奏乐器。

由响铜制成,构造简单。钹在地方音乐及管弦乐队中应用广泛,在少数民族中亦相当流行。
钹的构造简单,钹体为一圆形金属板,用“响铜”制成,中部
小钹 小钹
钹属于金属体鸣乐器,无固定音高。其音响洪亮而强烈,穿透力很强,善于烘托气氛,是各种管弦乐队和地方吹打乐队中必不可少的色彩性打击乐器,在吹打乐等地方乐种中在用于强奏时,极富气势,通常表现一种激情;用于弱奏时,其作用类似大鼓,属于节拍乐器。
根据钹的大小及重量等不同,钹分为双光钹、水钹、京钹、小钹等几种。其中小钹和京钹发音较高,多用于京剧等地方戏曲中的武戏或伴奏吹打曲牌,常与奉锣和仿苏锣配合使用;双光钹和水钹发音较低,多用于文戏,与虎音锣或中堂锣配合使用,其中双光钹是粤剧的主要伴奏乐器。在民族管弦乐或器乐合奏中,双光钹和小钹也已成为重要的节奏乐器。

使

钹除汉族广为使用外,在藏、壮、彝、侗、傣、景颇、佤、白等少数民族中也广为流传。演奏时,两手各执一面,互击发音。音色高亢脆亮。常用于八音乐队等各民族民间器乐合奏、壮剧、桂剧、邕剧等戏剧和舞蹈伴奏,最适宜表现热烈欢快的场面。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