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铜铃

铜铃(乐器)

铜铃,古代乐器。古属八音之一金类。铃的形状也象钟,但比钟小得多。最典型的有N铃,高4.8厘米、宽4.3厘米。据说系安阳出土,大约是商代的。还有成周铃,高10厘米、宽6.6厘米,是西周时代的。它们的形状都是平口,上有桥形纽。

  • 中文名铜铃
  • 类 型古代乐器
  • 形 状圆球状

形制特征

用铜制成,外观呈圆球状,规格大小不一。大者直径约5厘米,小者直径约2厘米,铃的上部设有环状耳,用以穿绳系挂,铃的底部有一长条形开口,口长小于铃的直径,口宽随铃而定,铃大则宽、铃小则窄。铃内置有两个比铃口略宽的铁制圆珠。一般常将三至五枚同样大小的铜铃缀系于一圆形圈框或绳带上。

演奏方法

演奏时,手持圈框或绳带摇奏,铃内铁珠碰击铃壁而同时哗哗作响,音色清脆悦耳,气氛热烈。常用于民间歌舞伴奏,是富有地方特色的节奏乐器。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