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铁簧

铁簧

铁簧,又称口衔琴、口弹琴。是满、赫哲、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锡伯、蒙古、回、撒拉、哈萨克、柯尔克孜、维吾尔、塔吉克、彝、傣、景颇、基诺、傈僳、纳西、怒、哈尼、苗、瑶、高山、黎、汉等族和克木人综合奏体鸣乐器。

  • 中文名铁簧
  • 别 名口衔琴
  • 制作材料铜或铁

关于铁簧,各民族都流传着许多美好的传说。在东北黑龙江省的三江平原上,在赫哲族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以前有个村子闹瘟疫,只剩下个吃奶的孩子,一位过路老人收留了她,她跟老人过起渔猎生活。她把悲惨遭遇唱给大家听,后来嗓子唱哑了,老人便给她做了个铁簧,孩子便弹奏铁簧,用琴声继续述说。从此,铁簧便在赫哲族人民中流传下来,还称它为悲琴。后来男女青年用它来表达爱情。达斡尔族男子外出狩猎,妇女在家弹响铁簧,以表怀念之情。满族民间几婚礼、祝庆时,有妇女、儿童结队齐奏铁簧于门前的习俗,也用于萨满表演时伴奏。时至今日,少数民族妇女仍喜爱这种乐器。在四川凉山彝族地区铁簧仍是最普及的乐器。

铁簧,汉魏以来文献中才有明确记载,表明是一件用铁制成的横在口中演奏的乐器。东汉刘熙在(释名·释乐器)中说:“……簧,横也于管头横施于中也;以竹铁作,于口横鼓之,亦是也。”北宋陈面在《乐协(卷一二三)中有:“有空中之簧,有非签中之簧”。这后者即指铁簧而言。并在(乐书》中(卷一三一)载有当时民间流行的铁叶簧,这是目前见于文献里的最早图像。(乐书):“民间有铁叶簧,削锐其首,塞以蜡蜜,横之于口,呼吸成音,岂簧之变体软?”清乾隆敕撰的(清朗通典》中,记述了皇太极平定蒙古部族察哈尔时,曾获得一种由胡笳、胡琴、口街琴和六弦筝四种乐器合奏的蒙古乐“销吹”,在谈到口街琴时说:“以铁为之,一柄两股,中设一餐,末出股外。横簧转舌,嘘吸成音。”《大清会典图》(卷四十)和刘锦藻的(清朝续文献通考》中,对铁簧也都有详细记述和附图。

我国各少数民族,对铁簧都有自己的称呼。满族称莫库尼,赫哲族称空康吉,达斡尔族称本库连,鄂伦春族称朋奴化,锡伯族称墨免纳,回族称口口、口儿,哈萨克族称阿吾孜考姆兹,柯尔克孜族称奥孜考姆兹,维吾尔族称埃额孜考姆兹,塔吉克族称库波弦,彝族称和贺,傣族称比短、比铃短,景颇族称占共、阿保,傈僳族称玛哥,苗族称加、卡水、会将,瑶族称弹琴、床头琴,克木人称弄、巴特弄。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