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萨巴依

萨巴依

萨巴依,是维吾尔、乌孜别克等族打击乐器。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常用于歌舞伴奏。它既是重要的节奏乐器,又是男舞者的道具。在民间,萨巴依多数为演唱《麦昔列普》伴奏,增添热烈气氛。

1616-1911出自清代。

  • 中文名萨巴依
  • 属于民族维吾尔、乌孜别克等族
  • 类 型打击乐器

羊角萨巴依(Munguz sapayi)
羊角一支(上乘者用羚羊角)。角长470mm左右。角身包裹铁皮,透钻二眼,并固定两个大铁环,大铁环上穿系9~15个小铁环
萨巴依
木杆萨巴依(Yagaq sapayi)
两根枣木木棍并排,棍长不小于310mm,棍粗不少于15mm。棍身包裹铁皮,透钻二眼,固定两个大铁环,大铁环上穿系9~15个小铁环
萨巴依

演奏时,右手执木棒下端摇震或碰击左手、双肩等部位,使大铁环撞击木棒发音,小铁环也随之发出有节奏的音响。在大铁环碰棒处锒有铁皮,以保护木棒和使音响清脆。
手握木棍下部,用手腕与手臂的抛力,有节奏地摇动木柄,使铁环碰击木棍,发出金属“撒撒”声。《萨巴依舞》(汉族称“铁环舞”)就是舞者手持萨巴依表演的一种维吾尔族民间舞蹈。
萨巴依

过去多为街头艺人使用。本世纪五十年代后,用于民间歌舞伴奏。
萨巴依 萨巴依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