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木琴

木琴

木琴(英语:xylophone)木琴是一种打击乐器,是由一套长方形小木块组成。凭借木块的长短对这些木块按照一定的次序排列。演奏时以两个木制的小槌在木块上敲击,发出声音略似骨头的枯干的叩击声,音质强烈刺耳,具有非凡的穿透力。现代木琴的音域有三个八度,过去木琴的记谱法比实际音高低八度,自圣——桑以后,就按实际音高记谱。但是木琴需要其他乐器(如钢琴、管弦乐队等)的伴奏才能衬托出其独特的音色,使之更具魅力。

  • 中文名木琴
  • 外文名Xylophone
  • 分 类旋律性打击乐器

沿

木琴
木琴的起源甚早,相传非洲、爪哇与印度尼西亚在14世纪时就有木琴。在欧洲最早提到木琴是在16世纪。当时被称为木制敲击乐器。最初演奏者席地而坐,两腿向前直伸,木块 横于腿上而进行敲击。此种木琴,称为腿上木琴。改良后是把木块置于半圆形的框架上,演奏者把它从颈部挂至腰际来敲击。这种木琴称为环状木琴。 更进一步的木琴是:每一木块的下方置一开口葫芦作共鸣器之用。此种木琴,可称为瓢式木琴。现代木琴就是根据瓢式木琴改进而成,是以木料或金属制的管子来代替葫芦作为共鸣器。至19世纪,这种乐器已经常被巡回演出的演奏家们当独奏乐器使用。在1830年左右,俄国演奏家古西科夫以高度的技巧演奏木琴以后,木琴渐为人们所赏识,并引起了如门德尔松、肖邦、李斯特那样的作曲家们的兴趣。此后,大多数20世纪的作曲家都使用过木琴,如在G.马勒的《第六交响曲》,R.斯特劳斯的《莎乐美》和D.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等作品中都运用到木琴。

木琴
1.音条:用红木或其他硬质木料制作,常用材料为热带的红木和花梨木等硬质材料;
2.琴架:金属质地;
3.共鸣筒:长短不同的圆形薄铝管, 装在每个音条的下方,作用相当于弦乐器的共鸣箱,使音条发出的声音增强和延长;现代木琴通常是根据瓢式木琴改进而成,以木料或金属制的管子来代替葫芦作为共鸣器。
4.打棰:一对勺型小木棰,多用红木制成。 用来击打音条以发声。
木琴的基本结构是以若干由长渐短的硬木音条并行排列在架子上构成。乐队木琴有两种形制。较普通的一种是竖排式。即音条像钢琴黑白键排成两列,每根音条下有一根金属共鸣管。音域一般为C(1)/C(4)或f(1)/C(5),实音比记谱高八度。木琴的基本结构是以若干不同长度的音条按一定次序排列,每一音条下方置一木制或金属制管子作共鸣器,音域为三个半到四个八度。木琴演奏时以两个木制小槌在音条上敲击,发出枯干的叩击声,音质强烈刺耳,具有非凡的穿透力,多用于独奏。

木琴的发声原理:每一个木条的音调高低取于其长度与厚度,短而厚的木条会发出较高的声音。同样的,长而薄的木条会发出较低的声音。每一个木条的两端各有两个节,亦即振动的静止点。为了控制木琴的尺寸不至于太大,调音方法不可光靠木条的长度宁可依靠木条的厚度。为达到此目的,木琴制造商会把一些木条的背面削去一部分成拱形,以便制成大小适度的木琴。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