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棒棒军

棒棒军

棒棒军是对一个特定群体的称呼。

  • 中文名棒棒军
  • 所在地区重庆
  • 意 思对一个特定群体的称呼

棒棒精神

棒棒军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的“棒棒精神”
2014年4月27日李克强总理考察重庆万州港口码头和群众亲切交流。看到60岁的“棒棒”何绍强,李克强走过去接过他手中的扁担说:“已经磨得很润滑,看来干这行有年头了。”他还关切地抚着老何的腰,问他腰背怎么样?叮嘱他干活时注意身体,千万保护好腰。

民间脚夫

“棒棒”一词来源于民间。在旧中国,他们大多被称为“脚夫”或“苦力”,是生活在城市最底层的劳动 棒棒军者。
“棒棒军”之名大致是在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才开始流行起来的 。因名字既形象又通俗,很快就被重庆人接纳。到了90年代,越来越多的棒棒在重庆活动,他们凭自己双肩扛下天下,因为他们通常是群体活动,所以又被称为“棒棒军”。
1997年,重庆方言剧《山城棒棒军》的播出,直接将“棒棒军”这个纯粹的民间称谓进行了一次全国化的命名普及,乃至吸引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
关于重庆全市“棒棒”的数量,历来都有争议,有说上百万的,有说三四十万的。
作为一种特殊的谋生手段,由于“棒棒军”群体的流动性和随意性极大,官方不可能获得具体准确的数字。但不管如何,数字的逐年递减确是一个大趋势。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