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小号

小号(铜管乐器)

小号(英文名:Trumpet)又名小喇叭,是铜管乐器中的一种。在所有的铜管乐器里,小号的发音及声音是最高的。小号使用五线谱的高音谱表记谱。用固定唱名法,即固定高音概念进行演奏。当今世界上有降B,D,降E,E、F,G,A,高音(高八度)降B等多种调的小号,这些调是根据演奏第一泛音列的高音来确定的。

  • 中文名小号
  • 外文名Trumpet(英)、Trompete(德)、Trompette(法)、Tromba(意)
  • 类 别铜管乐器

小号的类型有两种:即立键式小号(活塞是上下运动的小号)和扁键式小号(活塞是旋转运动的小号),其中立键式小号使用最为广泛。
小号由号嘴,管体和机械三部分。管长1.355米(降B调),机械部分
小号 标准的降B调小号
由活塞和活塞套组成,通过按下活塞接通旁路管以达到延长号管的目的。活塞分为直升式和回旋式两种。
详细结构:小号由号嘴、哨管(号管)、三个活塞筒连着三键、右手小指指钩、喇叭口、调音管、水门、左手调音指环、第一调音管、第二调音管、第三调音管(应急调音管)组成。

乐器本调:降B调,C调(以上较常用),D调,降E调等。
小号
应用谱号:高音谱号,视本调移调记谱(如降B调小号移高大二度记谱)。
实用音域:小字组#F-小字三组E(记谱)。
结构组成:号嘴,管体和机械三部分。管长1.355米,机械部分由活塞和活塞套组成,通过按下活塞接通旁路管以达到延长号管的目的。活塞分为直升式和回转式两种。
使用材质:黄铜,白铜,金铜(gold brass),磷铜管或钛钢。

音色强烈、锐利、极富辉煌感,声音嘹亮、清脆、高亢,具有高度的演奏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是铜管族中的高音乐器,既可奏出嘹亮的号角声,也可奏出优美而富有歌唱性的旋律。小号使用弱音器可增加神秘色彩。
小号音色明朗响亮,非常锐利。不仅可以演奏振奋人心的旋律,而且能够演奏抒情的优美乐段。因此无论是交响管弦乐团、管乐团、军乐团或者大型爵士乐团,它都是常见乐器。小号的中音区与高音区是最有表现力的音区,中音区力度变化幅度最大,低音区发音软弱,可以强奏,但需要特殊技巧,高音区效果最好,但音量不很大。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