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吐任

吐任

吐任,是景颇、傈僳、拉祜等族边棱气鸣乐器。景颇语又称吐良、特令、拉库。

在景颇族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很早以前,有一户景颇农家,曾派出自己的两个儿子去 守卫旱谷地,驱赶野兽和鸟雀,保护庄稼,但都先后失踪了。农家寻不到儿子,却听到觅食 猴子的叫声和林中的蝉鸣,便随手砍来竹子,中间挖个洞,吹出模仿的音调,以表示这里的 旱 谷地永远有人守护,这就是最早的吐任。此后,每逢旱谷成熟时节,到田边守护庄稼的儿童 ,都要吹响吐任。在风景如画的瑞丽江和太平江畔,在一派恬静的亚热带山寨,金色的秋天 到来之时,每一片旱谷地边都飘荡着清脆的吐任声,此起彼伏,预示着即将来临的丰收。

最早的吐任,是景颇族儿童用一粗一细、长度相同的两根竹管套接制成的,在近中部的粗竹 管上开有一个方形吹孔,两端管口通透,管身上不另开按音孔。制作工艺粗糙,音准也 较差 ,音域还不到一个八度。因为乐器源于对丧生野外死者的追忆,所以从前都不在家中或村 寨里吹奏。
现在的吐任,多用一根无节细竹管制作,管身长38厘米~55厘米不等, 管径1.1厘米~1 .4厘米,在竹管的中间略偏左处开一个椭圆形吹孔,孔径最长处1厘米,最宽处0.7厘米, 孔壁修削得锐薄而匀称,管身上也不开音孔(图)。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 乐器博物馆藏有景颇 族吐任一支,由两节竹管制成,打通竹节,中开一孔,全长40厘米。这件吐任系1958 年由云 南省群众艺术馆所赠。近年来,云南省歌舞团的音乐工作者对吐任进行了改革,用两根空竹 管套接而成管身,接口处以铜制插座连接,可随时调节音高。这种改革吐任,管身65厘米, 右端内径1.6厘米,左端内径1.2厘米,并在左端近管口处上方设有两个小助音孔,为奏 bb2和c3颤音时用 ,改进了高音的演奏。

演奏时,管身横置,由于吐任仅有一个吹孔,所以吹奏方 法较为特殊,左手反握管身左端,将吹孔置于下唇,对着吹孔送气,靠左手拇指和右手掌心分别开闭 左 右两端管口,以改变管内空气柱的长短,凭借气流的强弱、缓急变化和左、右手开闭 的互相巧妙配合,并利用泛音超吹等方法,可奏出高低有别的音列,音域可达三个八度。而 平吹奏出的低音,常因音量微弱而不用。通过右手的快速开闭,可造成同一音上的颤动和特殊音色,发音与竹笛相似,脆亮而高亢,富有山野风味。
在景颇山寨,吐任都由吹奏者自制自用,因选材的不同,管身的长短和管径的大小也各异。管身长而粗者,音色较润厚;管 身短而细者,音色较清朗。德宏州三台山一带的景颇人,常用管身较粗的吐任,其他地方的 则相反。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