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竖笛

竖笛

竖笛是欧洲一种历史悠久的木管乐器,从中世纪起开始使用,它起源于15世纪的意大利,十六至十八世纪盛行于欧洲各国。竖笛音色优美圆润,是欧洲重要的管乐器,也是巴洛克时代的标准独奏乐器。竖笛在世界发达国家中,无论是在专业音乐表演还是在普通音乐教育中,都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从维也纳音乐学院这些世界著名的音乐学府到普通中小学校,到处都能见到这种雅俗共赏的乐器。专业的竖笛乐团和竖笛研究学会也比比皆是。世界各国还经常举办竖笛比赛,世界各地的电台和电视台经常播放竖笛音乐。竖笛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乐器之一。竖笛的音色纯正清丽,柔和轻盈,被称为“柔和的笛子”、“像鸟唱歌的笛子”。它以自然呼吸的力度即可吹响,这样,人们从初学开始,就很容易获得美妙的乐音。

竖笛通常是八孔的,为系列乐器,常用于演奏的有五种,分别是超高音笛(Sopranino)、高音笛(Soprano或Descant)、中音笛(Alto或Treble)、次中音笛(Tenor)和低音笛(Bass)。

  • 中文名竖笛
  • 外文名Recorder
  • 中文别称直笛、牧童笛、木笛

竖笛
在16世纪时就有许多形制,常用的是定音为C的高音和次高音竖笛和音高为F的低音竖笛,其音域都是两个八度。竖笛柔和、带有一点鼻音的声音和相对简单的制作,使它在很早的时候就成为一种流行的乐器,特别是在文艺复兴时期的重奏音乐和巴洛克的大量室内乐作品中使用。竖笛的音量较小,音色单一,音域狭窄,在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中担任重要角色,到巴洛克时期仍作为管弦乐队中的最高音乐器来使用。1750年以后,竖笛被力度和音高范围更广泛的长笛所替代。20世纪人们重新对它感兴趣。由于相对容易演奏,竖笛常被推荐为儿童初学的乐器(尤其是高音竖笛,指孔距离较短,适于小手演奏)和用于业余音乐爱好者在家庭演奏。此外,竖笛常在中世纪、文艺复兴、巴洛克和部分20世纪音乐中使用。

竖笛音域较窄,音色圆润。是欧洲重要的管乐器,也是巴洛克时代的标准独奏乐器。
由于简单易学,现多用于音乐教学。竖笛音色温润纯朴并具有田园风味,可做不同乐团角色的诠释。乐曲从欢乐愉快至哀伤沉重,竖笛都可以轻松担当。近代演奏家们也尝试着新的演奏法与诠释法,新的乐音诞生,让爱乐的人们又有了更多的选择与更广的视野。
竖笛 竖笛演奏
竖笛 竖笛演奏
竖笛图片为襄樊三十五中新月直笛团笛.情2008音乐会

因为直笛的入门很容易,不像长笛那样需要练习才能吹出基本的音阶,因此在世界各国都当作音乐入门用的教学乐器。 但不要以为这个乐器只能当作教学器具使用。实际上直笛是欧洲音乐史上的重要独奏乐器。直笛悠久历史,保存至今最古老的直笛制于十四世纪。更古老的西洋画上亦有类似的笛,不过最早何时出现尚未有定论。在整个巴洛克时代,直笛由于其音色的完美,技巧的高深,通常被赋予和小提琴类似的独奏地位。巴洛克时期的任何一位重要的作曲家都为直笛写过数不清的奏鸣曲、协奏曲。其中以巴赫、韩德尔、泰勒曼、维瓦尔弟最为著名。巴赫尤为钟爱这个乐器,在他的《布兰登堡协奏曲》中,他使用直笛的频率要高于横笛。 尤其是第二布兰登堡协奏曲的第二乐章,他为直笛、双簧管、小提琴写的一段三声部赋格堪称经典。
竖笛
直至二十世纪进入现代后,随着复古之风的兴起,直笛又重新得到人们的青睐。 不少当代作曲家为直笛重新写了独奏曲、奏鸣曲、协奏曲。 在欧洲任何一个国家,直笛都是音乐学院的正规专业,其地位与小提琴、双簧管等相同。直笛专业不隶属于管弦系,而一般隶属于巴洛克音乐系。但它的音乐魅力显然不会局限于巴洛克音乐。现代优秀的直笛演奏家可以用八孔直笛演奏很多著名的小提琴技巧性曲目,其中丹麦直笛演奏家Michala Petri就曾用超高音直笛完整地演奏出塔尔蒂尼的《魔鬼的颤音》。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