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双管侗笛

双管侗笛

双管侗笛,侗族吹口气鸣乐器新品种。

  • 中文名双管侗笛
  • 名 族侗族
  • 类 别吹口气鸣乐器

1977年,南海舰队政治部文工团曾杜克和广州岭南管乐厂雷法宪,共同研究改革侗笛,制作 成功双管侗笛。它是在民间传统侗笛基础上,管身由调门相同的两支改革侗笛并排绑扎而成 ,左为主管,右为辅管,每管都设六个按音孔,辅管的上三孔装有按键,键子不按时呈封闭 状。这种双管侗笛,借鉴了竹笛和一般竖笛的发音结构,对侗笛笛塞的位置和按音孔排列作 了适当调整,将气道入口也改为外大内小的吹口,使气流注入速度加快,还将哨孔的竹片改 为苇片,从而显著地增大了音量,使音域扩大到两个半八度,音响也较以前更加富有特色。

吹奏单音时,只吹主管即可。演奏双音则要同时口吹双管,最擅长吹奏三度、四度双音,也 可吹奏五度、二度双音,并能吹奏少量六度和七度双音。常用的为D调、G调、C调和F调双管 侗笛,D调双管侗笛的音域a1—e4。在音色上,它不但保持了传统侗笛的特点,而且低 音区浑厚、饱满,有如巴乌的音色;中音区圆润、柔和,同洞箫的音色相似;高音区明亮、 纤细,很像梆笛的音色。双管侗笛的演奏技巧极为丰富,吹奏单声部时与普通竹笛一样,可 以演奏连音、单吐、双吐、三吐、花舌、滑音、打音、颤音和琶音等各种技巧。吹奏双音时 ,可以较自由地在两声部同时表现竹笛的各种技巧。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在独奏时,还 可以演奏复调旋律。它既可奏出宽广、抒情的曲调,也可演奏技巧性较强的华彩乐段,是颇富表现力的独奏乐器。在合奏中,它有着鲜明的个性,也有融合于其它乐器的共性,由于双管侗笛穿透力较强,在乐队中使用不易被其它乐器所淹没,又能同各种管弦乐器的音响融为一体,有着较好的适应性。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