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双筚篥

双筚篥

双簧气鸣乐器。也作“双觱篥”。隋代九部伎和唐代十部伎中仅用于安国伎。用两支同度觱篥捆成,现今民间流传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及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朝鲜族地区的双管、双觱篥均属其遗制。

  • 中文名双筚篥
  • 实 质双簧气鸣乐器
  • 也 作“双觱篥
  • 朝 代隋代

管身竹制,管长18厘米~22 厘米 、尾端内径0.6厘米,管身开有八个(前七后一)按音孔,每管上口都安有一 个芦苇制的双簧管哨,哨长4.5厘米,竹管上下两端镶有铜箍
双筚篥
,两管的首尾 分别用丝弦捆扎或金属片联结牢固。

演奏时,管身竖置,右手指横按两管下四孔,左手指横按两管上四孔,口含两管簧哨吹奏, 可奏出同度双音,也可吹奏单管,发出单音,并能奏出三度、四度或五度和音。音域d?1— b?2。音色高亢粗犷、清丽悠扬,音量较单管显著增大,吹奏技巧也较单管难度大。常用于 独奏或参加民族乐队合奏,富有独特韵味,是深受朝鲜族人民喜爱的吹奏乐器。

《隋书·音乐志下》:安国伎“乐器有:箜篌、琵琶、五弦、笛、箫、筚篥、双筚篥、正鼓、和鼓、铜钹等十种为一部,工十二人。” 元·马端临《文献通考·乐十一》:“胡部安国乐有双觱篥,唐《乐图》所传也。”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