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木叶

木叶(中国古代诗词常用意象)

”木叶“是中国古典诗歌中常见的意象,最早出现在屈原《九歌》中”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木叶“中”木"就是树的意思,木叶即为树叶,在古典诗歌中特指落叶。

  • 中文名木叶
  • 适用范围描写秋风落叶之景
  • 出 处屈原的楚辞《九歌·湘夫人》

“木叶”一词,是中国古代诗词中的一个常见意象。
出处:屈原的楚辞《九歌·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释义:按照字面的解释,“木”就是“树”,“木叶”即“树叶”; 但在诗词中,“木叶”尤指秋天的落叶,且较之“树叶”带有秋风萧瑟的意境。
适用范围:描写秋风落叶之景。

文学暗示

诗歌语言多有暗示,“这暗示性仿佛是概念的影子,常常躲在概念的背后”。
“木叶”中的“木”作为“树”的概念的同时,亦含一般“木头”“木料”“木板”等的影子,这潜在的形象易使读者地联想起树干,而很少会想到了叶子,给人“叶”因此被排斥到“木”的疏朗的形象以外去的感觉。以此达到暗示着落叶的目的。
“木”暗示了“木”的颜色。一般“木”的颜色较黯淡,且在触觉上更干燥,于是“木叶”就自然而然有了落叶的微黄与干燥之感,它带来了整个疏朗的清秋的气息。尽管在这里“木”是作为“树”的概念而出现的,而“木”的更为普遍的潜在的暗示,却依然左右着这个形象。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