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咪咪

咪咪(女性乳房)

咪咪,是回、东乡、保安、撒拉、土、裕固、汉等族的双簧气鸣乐器。制作简便,吹奏容易,用于独奏、伴奏,音色柔和、优美,深受人们喜爱。流行于甘肃省临夏、武都、甘南和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等地。

  • 中文名咪咪
  • 含 义一种对乳房的昵称
  • 传 入港台地区
  • 方言念作mēimēi

由管身和管哨两部分组成(图),全长14厘米。管身竹制,由长短、粗细、孔距、音高均相同的两支管身并列捆扎而成。竹管打通中间竹节,上、下两端敞口,管长13厘米,尾端内径0.4厘米。两支管身上分别开有相同的四个圆形按音孔,孔距为:管尾至第一孔3厘米,第一至第二孔2.3厘米,第二孔至第三孔2.5厘米,第三孔至第四孔2.3厘米,第四孔至管首2.8厘米。管哨用丁香树或柳树枝的外皮制作,先将树枝的外皮切割成小段,并使其与木杆分离,此树皮管无需加工,吹奏时含扁即为双簧管哨,一般哨长2.7厘米、外径0.4厘米,将树皮管哨分别插入两个管身上端的管口内,外露1 厘米即可。两支管身的首、尾两端用丝线并排捆扎牢固,管尾系以彩色丝穗为饰。此外,在宁夏、陕北等地,还流传着另外一种咪咪,其结构为单簧、双管、五孔。这种咪咪,与在羌族地区流行的其篥的形制完全相同。

演奏时,管身竖置,双手持握咪咪,左手在下,中指、食指分别横按两管第一、二两孔,右手在上,中指、食指分别横按两管第三、四两孔。口含两管上端管哨吹奏,可发出同度双音,音列为g、a、c?1、d?1、e?1(g?1),音域两个八度。发音柔美、淳厚,高音清脆、高亢,低音洪亮、深沉,穿透力较强。可用于独奏或为民歌伴奏,是我国西北甘肃、青海各族人民十分喜爱的民间乐器。常用于群众性的花儿会场合中,为当地山歌花儿的演唱进行伴奏,它所发之音,也是“花儿”音调中最常用的五声音阶。独奏曲有《尕妹妹的大门上》等。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