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苗族唢呐

苗族唢呐

形制与汉族唢呐相似,由管身、芯子、管哨和喇叭口组成。通高46厘米。

  • 中文名苗族唢呐
  • 类 别苗族双簧气鸣乐器
  • 流行地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

流行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花垣、凤凰等县苗族地区。

芯子铜制,为空心圆锥体,芯长5厘米,下端插入管身上口,相接处装有花瓣 状或圆形铜片,用以压紧管身,上端装有铜制圆形气牌或铜钱,中间夹有两个铜制圆球形装 饰物。管哨用芦苇制成,哨长2厘米,哨口宽0.9厘米,哨座插入芯子0.8厘米。喇叭口又 称碗,用薄铜片制成,碗高14厘米,上端内径2.6厘米,下端碗口较大,直径13.5厘米。

演奏时,管身竖置,两手持握唢呐,右手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分别按一至四孔,左手 无名指、中指、食指分别按五、六、七孔,拇指按背孔,口含双簧管哨,用循环换气法吹奏 ,可平吹或超吹。发音清脆、坚实,音色高亢、 明亮。演奏技巧颇为丰富。转调方法也很独特,它的第一、三、四、五孔均可作为do来吹奏 。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湘西唢呐是苗胞喜闻乐见的民间吹奏乐器,在苗族人民的生活 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当苗乡逢年过节、婚嫁喜庆等场合,都要吹奏唢呐助兴。应用最多的演 奏形式是两人合奏,其中演技较高的民间艺人作为正手,领奏乐曲的首句,吹唢呐的高八度 音;另一艺人作为副手,吹唢呐的低八度音,民间称其为演奏公、母音,也即高音为公音, 低音为母音,高低八度互相配合,音响高低此起彼落,对比强烈,乐曲动听。湘西苗族的唢 呐曲牌十分丰富,多为苗族民间艺人所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较著名的乐曲 有《打马过桥》、《嘎娘子上轿》、《雁鹅叫》、《落地开花》、《水波浪》和《流水》等 。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