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嘎嗦

嘎嗦

嘎嗦,苗族吹口气鸣乐器。汉族称拉音笛。

  • 中文名嘎嗦
  • 外文名gasuo

管身竹制,采用无节细竹管制成,一般管长36厘米,上端管口外径1.6厘米、内径1 .2厘米,下端管口外径1.4厘米、内径1厘米。将管身上端2厘米管壁修削去3/4,余下管壁 下 延6厘米,将其表皮修削为平面,两边垫以细竹篾,其上盖一长8厘米、宽1厘米薄竹片,用 细绳捆扎后成为宽0.5厘米、高0.15厘米的长方形进气孔道。正对气道中部开一穿透竹片 和管 壁的倒置等腰三角形分气孔,在孔下方(角的顶部)管壁和竹片之间,横置一个小竹片作为分 气阀,移动分气阀可调整音色和音量。在管身正面开有六个圆形按音孔,第六孔开 在管身全长的1/2处,距两端均为18厘米,在第六孔至下端管口之间,等距3厘米开出第一至 第五孔。

演奏时,管身竖置,右手按下三孔,左手按上三孔,嘴含进气孔道吹口,但下唇不能堵塞上 端管口。筒音a1,第六孔发高八度音,通过平吹和超吹,音域a1—a3。平吹音色柔美 ,超吹音色清脆。经常使用手指滑动抹孔等演奏技法,其滑音别有风味。是深受苗族人民喜爱的吹奏乐器,多用于独奏自娱。人们无论在欢乐或忧伤的场合中,都可以用嘎嗦来抒发内 心的丰富情感,而不受时间或场合的约束。乐曲有《喝酒调》和《痛苦调》等。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