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侗笛

侗笛

侗笛,是侗族独特的吹口气鸣乐器。侗语称介各、济各斯。又称各笛、草笛。

  • 中文名侗笛
  • 性 质侗族独特的吹口气鸣乐器
  • 别 称介各、济各斯

侗笛 侗笛
侗笛,是侗族独特的吹口气鸣民间乐器。侗语称介各、济各斯。又称各笛、草笛。流行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从江、黎平、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和黔、桂、湘三省毗邻的广大地区。
侗笛外形和洞箫相似,吹口装有簧片,竖吹,音色清丽悠扬,既可表现婉转抒情的情调,又可奏出热烈欢腾的旋律。富有山野风味,常用以独奏或为歌唱伴奏。流行于黔桂湘交界侗族居住地区,以贵州省黎平、榕江、从江最为盛行。

起源故事

侗笛侗笛 关于侗笛的起源,除侗族古歌中有:“地平金富人造笛”外,在侗族韵文叙事诗歌《祖公河 上》中也载有:在“苗娘(姑娘名)还不会打扮,银汉(男子名)也不会玩,年老的不会结亲家 ,姑娘们不会嫁丈夫”的年代里,“金转造芦笙,金烧造笛子……,姑娘听了笛声跟着唱… …。”这就是民间流传的有关侗笛和笛子歌的传说。在黔、桂、湘三省广大侗族地区,峰峦 呈秀、溪流错综,在这山清水秀、如诗如画的自然环境中,聚居着勤劳勇敢、多才多艺的侗 族人民。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文化艺术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素有“音乐之乡”誉称 。在侗乡,几乎人人会吹侗笛,个个都能自制侗笛。每到夜晚,就会从飞阁重檐的鼓楼上传 出侗笛伴奏的夜歌,或从寨边飘起一阵阵优美动听的笛声和情歌声。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