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大嘀珑

大嘀珑

乐器——大嘀珑,布依族单簧气鸣乐器。“大嘀珑”为布依语音译,“大嘀”为唢呐,“珑”是竹子 ,汉译为用竹子制作的小唢呐。

  • 中文名大嘀珑
  • 演奏方法管身竖持,右手在下
  • 现存状况逢年过节都会听到大嘀珑的乐声

结构较简单,由管身和簧管两部分组成。管身竹制,多采用比铅笔稍粗、管体顺直的紫竹或 水竹制作,去掉两端竹节,磨平端口。管长25厘米左右,外径0.8厘米~1厘米,内 径0. 6厘米~0.7厘米,管身上开有八个(前七后一)圆形按音孔,正面七孔的孔距相同,背孔(第七孔 )对应正面第六、八两孔之间,按音孔可用粗铁丝烧红后烫出。簧管用一段稍细的水竹管制 作,两端通透,长5厘米,外径与管身内径相同,先将管壁一侧削薄,用锋利小刀镂刻出一 片长方形簧舌,然后将其插入管身上端管口中。

演奏时,管身竖持,右手在下,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分别按一至四孔,左手在上,无 名指、中指、食指分别按五、六、八孔,拇指按背孔,口含簧管吹气鼓簧发音。筒音为g 的,可发出由g—a1九个音。音色明亮而丰满,有着较强的穿透力。可用于独奏、合奏 或伴奏。深受布依族人民的喜爱,是老少皆吹的乐器,常常用以吹奏自娱。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