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寸笛

寸笛

20世纪70年代,在我国云南楚雄彝族地区,出现了一种独特的民间吹奏乐器,这就是寸笛。

  • 中文名寸笛
  • 分 类乐器
  • 功 能演奏乐曲

寸笛,彝族单簧气鸣乐器。因管身短小而得名。彝语称木比美,彝语“木”为竹子,“ 比美”
寸笛
是吹,意即吹笛子。流行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牟定等地。

他非常懊恼,但又不甘心就此罢休,索性拿起有簧片的那半截筚鲁使劲地 吹,谁知无意中牙齿压在簧片上,竟发出了优美动听的乐音。他反复摸索试奏,悟出了簧片分段振动可改变音高的道理。一件崭新的乐器就这样诞生了。此后,他用寸笛“说话”、传情达意,创作并演奏了多首彝族乐曲。经过起如云的不断努力,寸笛的表现能力更加丰富,如今已成为深受人民欢迎和喜爱的彝族乐器了。

管身用山茅竹制作,管长7厘米,管尾内径0.8厘米。有两种形制:一种 是仿 筚鲁而制,管首留节,管尾通透,近竹节一侧管壁削薄修平,刻出一个长2厘米的簧片,簧 舌朝上,管身正面开有三个长方形按音孔,但吹奏时不作发音孔用。另一种是用管 首无节、两端通透的竹管制成,其尺寸的大小、簧片的削制和音孔的开列,均与前一种相同 。近年来,专业音乐工作者对寸笛进行了有益的改进尝试,将簧片装于管身背面,方便了演 奏,改变了簧片的材质,使音色更加柔润。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