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筚朗布浪

筚朗布浪

筚朗布浪,是克木人单簧气鸣乐器。“筚朗布浪”为克木语音译,意为笛,是克木人独特的吹奏乐器。流行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景洪等克木人聚居地区。

  • 中文名筚朗布浪
  • 简 介克木人单簧气鸣乐器
  • 地 区云南省
  • 管 身竹制

管身竹制,是用五至七节长短不同、粗细各异的竹管套接而成,它与黎族的利列非常相像,乐器外形有如一座细而高的宝塔(图)。筚朗布浪有长、短两种规格,短者称筚朗布浪 领,克木语“领”是短,直译为短笛,管身长40厘米左右;长者称筚朗布浪万,克木语“万”为长,直译为长笛,管身长80厘米~120厘米。顶端最细的一节竹管,管首留有竹节,将近节处一侧管壁削薄修平,用刀刻出一枚长方形簧片,也可在此部位镶嵌铜制簧片。管身 上开有五个圆形按音孔。管身尾端最粗一节竹管的下端切成斜口。

演奏时,管身竖置,两手持管,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按上三孔,左手食指、中指按下两孔。口含管首簧片,用循环换气法吹奏,可使乐声连绵不断。短笛的音列为:g1、a1、c2、d2、e2、g2;长笛的音列为:g、a、c1、d1、e1、g1。短笛的发音比 长笛高一个八度。短笛的音色明亮而圆润;长笛的音色丰满而浑厚。可用于独奏或合奏,是克木人常用的自娱性乐器,有时也用于青年男女的恋爱生活中,当青年小伙子约会姑娘时, 常会吹响悠扬的筚朗布浪。乐曲有《恋爱调》等。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