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腰鼓

腰鼓

腰鼓是汉族 传统棰击膜鸣乐器之一,它来源于生活,又很好地表现了生活。历史悠久,发音脆亮,在民间广泛被流传,独具魅力的安塞腰鼓掀起了黄土地上的狂飙,展示出西北黄土高原农民朴素而豪放的性格,张扬出独特的艺术性。

  • 中文名腰鼓
  • 说 明打击乐器,短圆柱形,两头略小
  • 历 史民间大型舞蹈艺术

词目:腰鼓
拼音:yāo gǔ
基本解释
[waistdrum] 打击乐器,短圆柱形,两头略小,中间有点胖,挂在腰间敲打
详细解释
1. 古时打击乐器。框用瓦或木制。两头大,中腰细,用手掌拍击。 宋 苏轼 《惜花》诗:“道人劝我清明来,腰鼓百面如春雷。” 清 曹寅 《畅春苑张灯赐宴归舍恭纪》诗之四:“幸无邻比喧腰鼓,嬾逐游人上堍桥。”
2. 清 代凯旋铙歌乐所用之鼓。两面蒙革,腹部稍大,悬于木架上击之。参阅《清会典图》卷三九。
3. 现代腰鼓舞用的腰鼓,框用木制,两头小,中腰稍粗,奏时悬于腰际,用木槌击奏。初盛行于 陕北 革命根据地,解放后流行全国。 郭影秋 《自丝房回泸州》诗:“ 龙头关 在望,腰鼓响通通。”徐迟《火中的凤凰·凤翔八》:“ 北京 已是一座解放了的城,一座人民的城,一座无日不在闹花丛中,无时不在腰鼓声中的,载歌载舞,青春弥漫的城。”
4. 比喻兄弟成就的优劣。 清 王晫 《今世说·轻诋》:“ 张祖望 弟 祖静 、 祖定 ,俱能诗。 祖静 微逊, 孙宇台 尝读其诗,赏之曰:‘ 张氏兄弟如腰鼓,夫岂其然!’”参见“ 腰鼓兄弟 ”。

腰鼓属打击乐器。形似圆筒,两端略细,中间稍粗,鼓长约34厘米,两面蒙皮。鼓框上有环,用绸带悬挂在腰间,演奏时双手各执鼓槌击奏,并伴有舞蹈动作。腰鼓在民间十分盛行,人们跳着腰鼓舞,变换队形,或行走或在一个场地内边舞边敲。同时也用于民间秧歌舞
腰鼓 腰鼓
。腰鼓最初流行于陕西,后来在全中国发展流行。在表演的形式和技巧上,变化极为丰富,在民间流行极为广泛,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表演形式。近年来,腰鼓舞已在许多大、中城市的居民中兴起,其主要是自娱自乐,同时也是一种丰富的业余生活。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