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如咚

如咚

如咚,瑶族棰击膜鸣乐器。瑶语“如”为鼓,“咚”为小,“如咚”即小鼓之意。

  • 中文名如咚
  • 瑶 语如”为鼓,“咚”为小
  • 形制结构棰长20厘

传说古代瑶族先民在乘船迁徙途中,突然遭遇风浪袭击,情况万分危急。便祈求盘王保佑平安,并许下祭祀供奉之愿。瑶民脱险后履行了诺言,每年还盘王愿,世代相传至今,还将这种传统祭祀活动称其为跳盘王。届时,相邻几十里的各村各寨瑶族群众,身穿节日盛装,汇集在一起击鼓舞蹈,尽情欢乐。如咚是舞蹈时不可缺少的伴奏乐器。

鼓框用整段樟木挖空制成,为扁圆形,两端蒙以牛皮或山羊皮,皮面四周边缘先缝在 略大于鼓框的圆形铁圈上,再分别盖于两端鼓口,用绳索将两铁圈拴系勒紧,皮膜张力可调。规格大小不定,常见者鼓面直径21厘米~27厘米、鼓高11厘米~16厘米、鼓框厚2厘米。 鼓身一侧置有一个鼓环。鼓棰青杠木制,棰长20厘米,棰头包布。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