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当前位置:汉程网 >艺术 >黄泥鼓

黄泥鼓

黄泥鼓属于长鼓中的一种,是居住在大瑶山上瑶族人民喜爱的民间乐器。这种鼓最特别的是要用大瑶山特有的黄泥浆来糊鼓面才能定准鼓音,所以人们便称黄泥鼓。用黄泥浆糊过的鼓面,由于鼓面湿润,增加了厚度,敲打起来发出“空央、空央”的双连鸣音,特别宏亮、动听,音传数里之外。

黄泥鼓传说是为了纪念瑶族祖先盘王而制作的。在瑶族人民世代传诵的史书《过山榜》中有这样的记载:瑶族祖先盘王是一位智勇双全的英雄人物,当民族处于危难之际,他挺身而出,勇闯异国,用计谋将敌人首领的头颅取回,保卫了部落人民的生命财产,国王遂将三公主嫁给他,并封他为王,从此人民称他为“盘王”。盘王与公主结婚后入山居住,生了六男六女,这就是瑶族的后代。一天,盘王上山打猎,不幸被山羊撞下山崖丧生。儿女们在山下的一棵泡桐树上发现了盘王的尸体,他们悲痛欲绝,遂把泡桐树砍下,锯成七截,制成一个母鼓和六个公鼓的鼓身,并将山羊皮剥下做鼓面  。
糊上黄泥浆,是因为黄泥粘的鼓皮上可以遏制鼓声的噪音,这是我国早期在鼓的音色改进上的重要发现。 鸣锣击鼓悼念盘王,狠狠敲打山羊皮鼓面以解心中悲愤。这就是祭祀盘王时要击打黄泥鼓,跳黄泥鼓舞的原因,这一习俗世代流传。此后,瑶寨里凡遇丧事,都要敲击这种鼓以示悼念。鼓分公、母两种。丈夫去世,妻子要在灵柩前打母鼓、儿子打公鼓;妻子去世,丈夫和儿子都要打公鼓,这已成为瑶家习俗,世代传承。 

据瑶族史书《盘王券牒》记载,公元前11世纪,瑶族祖先盘瓢,帮助评王打败高王有功,得到评王的赏赐,配以第三公主为妻,并封为盘护王。一天,盘护王进山打猎,不幸被山羊撞下悬崖,丧生在一棵泡桐树上。三公主万分悲痛,令其子女砍下泡桐树做成一个大鼓,六个小鼓,把山羊打死剥皮作为鼓面。鼓做成后,三公主背着大鼓,儿女们背着小鼓,边打边跳边唱,祭祀盘护王。所以,瑶族打黄泥鼓就沿袭下来了。
黄泥鼓的历史悠久,在中国三大石窟中的云岗石窟,可以看到早在北魏时期人类使用腰鼓的历史,其造型与瑶族黄泥鼓同属一源。
宋人沈辽在《踏盘曲》中也写道:“湘水东西踏盘去,青烟白雾将军树,社中饮酒不要钱,乐神打起长腰鼓。”反映了居住在湘水的瑶族先民使用打腰鼓的历史,进一步说明瑶族用腰鼓已经进入到瑶族社会的祭祀活动中。明人顾炎武在《天下郡国利病书》中,更加明确地记述了当时居住在湖南的瑶族使用腰鼓的情况:
“以木为鼓,圆径一斗余,中空两头大,四尺长,谓之长鼓,二尺者,谓之短鼓”。从史料记述鼓的大小、长短来看,和我们用的黄泥公鼓、母鼓是基本一致的。
历来就有“瑶不离鼓”之说,黄泥鼓在瑶族人民的心目中是神圣的,它是瑶族文化的象征。金秀瑶族博物馆高大的墙壁上,浮雕着二只3米多长的黄泥鼓作为民族文化的标志。从黄泥鼓可联想到瑶族系列文化。值得一提的是20世纪90年代,金秀县六巷乡民间老艺人应日本人的邀请,在自治县民委的带领下,组成黄泥鼓表演队到日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鼓身用整段苦楝树、桐树原木挖制而成,两端蒙以山羊皮或牛皮,皮面固定在两个圆形铁圈上,盖于两端鼓口上,用铁钩系绳相对绷紧。黄泥鼓有公鼓、母鼓两种,其鼓形和 尺寸各不相同。公鼓,全长170厘米,鼓身中间细小、两端粗大,形如两个倒接的喇叭,鼓腰直径6厘米、两端口径均为23厘米,两个皮圈直径26厘米、鼓身壁厚1厘米。母鼓,全长100厘米,鼓身两端似桶,中间细腰较短,形如两个倒接的脚杯,鼓腰直径11厘米,两端口径均为22厘米,两个皮圈直径26厘米、鼓身壁厚2厘米。鼓身素色或彩绘龙凤图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