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西厢记

西厢记(越剧剧目)

越剧《西厢记》,有人称其为越剧四大经典剧目之一,是上海越剧院保留剧目之一,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经典剧目。

该剧是根据元人王实甫的杂剧《西厢记》改编而成,讲述唐贞元间书生张生,在普救寺邂逅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发生爱情的故事。

越剧《西厢记》是根据元人王实甫的杂剧《西厢记》改编而成。
1939年,百代唱片公司灌制了由筱丹桂、贾灵凤演唱的《拷红》唱片。40年代后期,大中华唱片公司灌制了由王文娟、竺素芳演唱的《拷红》和《红娘叫门》的唱片。(注:《拷红》《红娘叫门》为《西厢记》中的折子戏)
1943年底,大来剧场演出南薇编导的《西厢记》,演员皆反串行当,袁雪芬扮张珙、张桂莲扮莺莺、陆锦花扮红娘、吴小楼扮崔夫人。
1952年8月,芳华越剧团曾于丽都大戏院演出越剧《西厢记》,连演100多场,由陈曼编剧、黄祖模导演,尹桂芳饰张珙、许金彩饰莺莺、戴忠桂饰红娘、徐天红饰崔夫人。
1953年10月,周恩来总理为了庆祝中朝协定的签订招待金日成首相,下达给华东越剧实验剧团排演越剧《西厢记》的任务。华东戏曲研究院编审室根据元王实甫的杂剧并参考何人改编本改编,由苏雪安执笔,导演黄沙、韩义、陈鹏,作曲刘如曾、陈捷、倪秋萍,舞美设计苏石风、幸熙,袁雪芬饰莺莺、范瑞娟饰张珙、傅全香饰红娘、张桂凤饰崔夫人,在10月下旬赶排后赴京。11月23日晚,该剧在怀仁堂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周总理陪同观看。12月1日,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联合召开了该剧座谈会,田汉、阳翰笙、光未然、张庚等出席。
1954年3月,在上海长江剧场公演越剧《西厢记》时,对剧本进行了修改,红娘一角改由吕瑞英扮演。10月,该剧作为国庆5周年观礼剧目晋京演出,周总理陪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及其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在怀仁堂观看了该剧。11月,该剧参加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获剧本一等奖、导演奖、优秀演出奖。
1955年夏,上海越剧院携该剧出访民主德国和苏联,对该剧再次修改加工,删去了“佳期”一场戏,又在“赖简”一场戏前、后增加了“传书”和“寄方”两场戏。由吴琛、黄沙导演,刘如曾音乐整理,苏石风、幸熙舞美设计。袁雪芬饰莺莺,徐玉兰饰张珙,吕瑞英饰红娘,张桂凤饰崔夫人。随后剧本被收入1955年出版的《华东地方戏曲丛刊》第二集。
1959年,被收入《中国地方戏曲集成·上海卷》。5月,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该剧的单行本。
1962年,被编入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越剧丛刊》第一集。剧中主要唱段已由中国唱片社和音像出版单位,制成唱片和录音带,发行中国国内外。
1991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排演的越剧《西厢记》由何英饰崔莺莺,该剧为张生这个人物设计了较多唱段,剧本没有用幕、场、折这样的连缀方式,而是通过舞台的转动来完成时空的交换。
2008年,上海越剧院复排的越剧《西厢记》忠实于王实甫原作,删节了张生住客店这类剧情,对张生和莺莺爱情主线中的几次相遇、几个情感递进阶段予以了较为完整的保留。
2013年,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茅威涛领衔主演的越剧《西厢记》原生代进行了封箱演出,新一代人物蔡浙飞周艳、朱丹萍传承该剧演出。

《西厢记》写唐贞元间书生张生,在普救寺邂逅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发生爱情。时河桥守将孙飞虎兵围普救寺,强索莺莺为妻,崔夫人当众许愿:有退得贼兵者以莺莺许之,张生驰函好友白马将军杜确发兵解围。然崔夫人嫌张贫寒而赖婚,张生相思成疾,莺莺在侍婢红娘撮合下,夜奔西厢探慰张生,事为崔夫人发觉,拷问红娘,红娘据实以告。夫人不得已而将莺莺许配张生,但又借口不招白衣女婿,迫张上京赶考,莺莺与张生满怀离愁而别。

越剧《西厢记》中主要人物有张生、崔莺莺、红娘、崔夫人、法本、法聪、欢郎、琴童等。
张生(生):名张珙,字君瑞,西洛人,礼部尚书之子,父母双亡,家境贫寒,在普救寺邂逅崔莺莺,发生爱情。
崔莺莺(旦):崔相国之女,因相国去世,崔夫人与莺莺扶灵柩回转博陵,寄住普救寺,与张生发生爱情。
红娘:崔莺莺之婢女,撮合张生与崔莺莺。
崔夫人:崔莺莺母亲,不愿将女儿嫁给张生,多方刁难。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