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蒲剧

蒲剧(蒲州梆子)

蒲州梆子,山西省临汾市、运城市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蒲州梆子,因发源于古蒲州而得名。晋中和晋北称之为“南路梆子”或“南路戏”,上党称“西府戏”,河南称“西戏”,在陕西省、甘肃省西北一带称“晋腔”、“蒲戏”、“山西梆子”、“梆子腔"。蒲州梆子音调高亢,擅长于表现慷慨悲壮的历史题材故事。

大约于明末清初,山西的蒲州(今永济)、陕西的同州(今大荔)河南的陕州(今陕县)的黄河流域三角地带就有一种土戏形成并流行。开始人们称它为“乱弹”或“土戏”,又因以枣木为梆,击节演唱,所以又称为“梆子腔”。蒲县柏山庙的石碑中,从康熙至乾隆、道光各朝,有不少关于乱弹、土戏职业戏班演出活动的记载。
康熙四十七年(17080孔尚任在他的《平阳竹枝词》中有:“乱弹曾博翠花看,不到歌筵信亦难,最爱葵娃行小步,氍毹一片是邯郸”的记述。
嘉庆、道光以后,蒲州一带的乱弹逐渐分为南路和西路两大派。南路戏以芮城为中心,主要剧目有上八本、中八本、下八本,共廿四本,其中多由昆曲移植而来,如《红梅阁》《十五贯》等,其特点是唱词少,多由四六句构成唱段,语言隽雅,情节奇巧。唱腔表演也较文雅,男角演唱不用假嗓,唱腔多级进,少大跳。西路戏以蒲州(今永济)中心,平阳(今临汾)属之,剧目丰富,唱词较多,并有大段唱腔,文词通俗上口,表演粗犷火爆,重唱功、做功和特技的运用。
至抗日战争时,南路戏渐与西路戏合流。清末至民国初年,在蒲州、平阳地区,梆子戏已成为迎神祭祀、喜庆寿典、集市庙会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清同治、光绪至民国间,梆子戏班发展到40多个。光绪七年(1881)祁彦子、郭宝臣创建的“合文庙”参加资助的班社就有16个之多。这一时期蒲州梆子继续出外献艺。王来来沿晋中、晋北、大同、张家口、宣化一线,直演至北京;祁彦子北上献艺轰动张家口;杨登云率班赴湖北老河口及陕西西安;万泉县(今万荣县)张委娃带领“全盛班"赴甘肃酒泉一带。此后羊娃又领“全盛二班”活跃于口外,至玉门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地。另外白老八班、六成班、八条棍班、黑斯班、童四班等,都是实力雄厚的有代表性的班社,这一时期内蒲州、平阳地区,出现了许多家喻户晓的名伶,如:老七百生、老元元红(张世喜)、老三盏灯(王来来)、彦子红(祁彦子)、白菜心((郧三吉)、八百黑(吕长林)、活彦子(任祥娃)、堂儿红(李彦堂),以及须生景恒春、小生彭福奎、曹福海、小旦冯三狗、孙广盛、王存才、正旦冯安荣、尧庙红(宋友梅)、雪里梅(张金榜)等。
抗日战争时期,艺人四处流散。一部分逃至西北,先后在西安组织了“唐风社”、“晋风社”、“虞风社”,在平凉、兰州、绥远组织有“平凉晋声社”、“晋胜社”、“唐声业余歌剧社”等。另一部分在吕梁山有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文化宣传第一、二、五队;在延安有南区合作社蒲剧团;在太岳抗日根据地有解放剧社,太岳中学蒲剧团等。这些表演团体除主要演出传统戏外,大都演出了不少新编历史剧和配合时事的现代戏。

角色

蒲州梆子分须生、老生、小生、正旦、小旦、老旦、大花脸、二花脸、三花脸等脚色行当,其表演艺术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鲜明的特点是火爆奔放,刚健大方,舒展明快,含蓄细腻,注重做工,擅用特技表现人物。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