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闽剧

闽剧

闽剧,又称福州戏,福建地方戏曲地方戏曲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闽中、闽东、闽北等地区,并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它是由明末儒林戏与清初的平讲戏、江湖戏,在清末(光绪至宣统年间)融合而成的多声腔剧种,俗称“前三合响”,雅称“榕腔”或“闽腔”。闽剧风格高雅、潇洒,道白清晰,唱腔优美,婉转流畅,演员在表演中重视运用手、眼、身、法、步的基本程式,力求展现优美的身段,通过外形体现人物的内心世界。

2006年5月20日,闽剧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Ⅳ—45。

万历甲辰年(1604年),曹府的“曹家班”参加洪塘乡金山寺普渡演出,被称为“第一代儒林。” 曹学佺兴办“儒林班”的前后,福州民间还有“江湖班”、“平讲班。”两类班社。演唱的是流行于民间的“江湖”、“洋歌”、“小调”等曲调。
光绪元年(1875年),儒林班从农村向城镇发展,福州出现“梁父吟”、“醉春园”等班,合称为“十三家儒林班”。
光绪末年至宣统年间(1908—1911年)儒林戏、江湖戏、平讲戏给合融汇,俗称“三合响”,形成了今日闽剧的雏型。辛亥革命后,闽剧进入兴盛时期,福州先后出现了“旧赛乐”、“新赛乐”、“三赛乐”、“善传奇”、“赛天然”、“庆乐然”(俗称三乐、一旗(奇)二头羊(然))等闽班和“赛月宫”、“群芳”等女班。其中以“庆乐然”为最。这些闽班组织规模最大,演员阵容最强,剧目最多,声誉最好。
清末,福清人何璧与福州“儒林戏”创始人曹学佺交流,并与之合写剧本,把“儒林班”引进福清,且吸收昆腔、京戏等外来声腔,形成用福州话演唱的地方戏。因在地坪上围着草索演出,被称为“地下坪”、“牵草索” 。
辛亥革命后,闽剧进入兴盛时期,涌现出众多班社及有“闽剧梅兰芳”之称的郑奕奏、曾元藩、薛良藩、马狄藩等“四大名旦”。
20世纪20年代,闽剧舞台布景发生改变,俞鸿冠和贺逸云、贺馨如、贺梦云三兄弟制作在裱纸竹框上绘制山、石、屋、墙等的硬片布景,以及由画幕背景与硬片布景组合的所谓“平常幕”,即由宫殿、大厅、花厅、公堂、庵堂、卧房、神庙、寺院、丧堂、野外、花园、街道、监狱、贫家等十四幅画幕背景与石桥、瀑布、城楼、水景、火景、营房、山石、村舍等硬片布景,分别根据剧情需要组合的布景。
20世纪30年代,福清闽剧鼎盛时期有礼木班、番菇棵班。安邦班、东岳悌悌班、刘妹班、吓渠班、忠侯班、西门班、渔溪班、破钵班等戏班活跃在城乡。
抗日战争期间,福州沦陷,郑奕凑、余红惠、陈招惠等福州及周边艺人流落福清。抗日战争胜利后,各戏班之间展开竞争,不惜重金从福州聘来许多名角。福州各闽剧班、团也经常来福清巡回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提高福清闽剧表演艺术奠定了基础。那时,比较著名的有港头、西门、小桥、梧屿、亚渠等10多个剧团。
五六十年代闽剧进入历史上第二个高峰,创作、改编出一批优秀的剧目。1951年,在政府召集下,成立了福青和平闽剧团,为公有制组织,后定名为福清闽剧团。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福清民间职业剧团逐渐发展和壮大。《门槛刀痕》《魂断燕山》《灞陵伤别》《龙凤金耳扒》等长演不衰。福清民间剧团最多时达100个团。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闽剧进入了新的时期,新创作的剧目不断涌现。

脚色行当

闽剧的脚色分行,早期较简单,儒林班、平讲班行当由生、旦、丑三个角色构成"三小戏",后来吸收徽班、京剧的分行,角色渐趋完整,增加到七个,曰"七子班",再到九个,称"九门数"。随着行当的细致化,又逐渐发展为"十二角色",有小生、老生、武生、青衣、花旦、老旦、大花、二花、三花、贴、末、杂等,相当齐全。
生行分老生、小生;旦行分花旦、彩旦、正旦、青衣、丑旦、泼旦、老旦、武旦,净行分大花、二花,丑行分文丑、武丑、短衣丑等。

唱腔

闽剧唱腔有“逗腔”、“江湖”、“洋歌”、“小调”、“哆哕”和“板歌”六个部分,统称“榕腔”。曲牌有190多首,其音乐旋律与福州方言的音韵、声调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逗腔
逗腔出自儒家班,是闽剧唱腔的主体。音乐结构方整、严谨,有板腔体。曲牌体和板腔。曲牌综合体三种。旋律婉转,缠绵悲侧,风格高雅,拖腔较多,以“呀、哎、哑”等音为衬。乐器以吹奏乐器为主,拉弦、弹拨乐器为辅。
江湖
江湖出自“江湖”戏,是在本地区民间歌谣和“评话”(说唱艺术)腔的基础上,糅合外来声腔(如徽腔、弋阳腔等)发展而成的。旋律简朴,强变性较大。在上下句落音不变的前提下,可按唱词的语言声调自由行腔。节奏自由,说唱性强。伴奏乐器主要用弦乐。唯【阴调】一曲的帮腔和过门用大唢呐。“江湖”高亢粗犷,紧拉慢唱时,最能体现激情。
洋歌
洋歌有传统曲牌30多首。分四种类型。由引子、主曲、尾声三部分组成的有【双蝴蝶】【孝顺歌】【金湘】【清言词】【花鼓相骂】【皈禅】等;由引子、主曲两部分组成的有【水底鱼】【赏花】等;只有主曲部分的有【山坡羊】【纱窗外】【看相】【弥陀寺】【花鼓】等;唱念相间类型的有【浪淘沙】【拍妻】【鳌头金桂】【驻云飞】等。四类曲牌的旋律互相牵连。渗透,可连串成套。唱腔字多腔少。行腔简净。伴奏乐器以京胡、月琴、三弦为主。曲牌后末句用呐仔代替帮腔,俗称“呐仔尾”。小过门也用“锣仔啮”,旋律流畅如话。适宜叙述、盘答(对唱),亦可描景抒情。代表剧目有《苏百万讨亲》等。配器以弹拨乐器为主,拉弦吹奏乐器为辅。
小调
小调被吸收闽剧唱腔的各地民歌小调约60多首,旋律简洁流畅,溶人闽剧后,显得活跃清新。
哕哕
哕哕为外来剧种腔调之统称,吸收进闽剧后,其曲体、板式等基本不变。
板歌
板歌,称“行板”。是本地民间童谣、民谣,加上打击乐衍化而成,节奏多变,形式活泼,语言丰富,表演风趣。多为丑行脚色演唱。

闽剧流行于福州方言区与宁德、建阳、三明等地、县以及台湾省和东南亚华侨旅居地。

传承价值

闽剧是现存惟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在戏曲声腔流变史和福州地方文化发展史的研究中,它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闽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内涵,是闽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 是福州方言的活化石,是传递乡音、乡情、乡恋的一个重要艺术媒体,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传承现状

闽剧遗产的挖掘、抢救和研究工作因经费短缺受到限制,特别是闽剧名老艺术家在各个时期的创作。表演。音乐,舞美的珍贵艺术史料、影像,唱片,以及一批濒于失传的经典折子戏剧目、名家名段的精品唱段没有保留下来,而且人才流失。人才断层现象严重,给闽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如果现在不保护,那么,闽剧就有消亡的危险。因此,抢救和保护闽剧已迫在眉睫。

传承人物

陈新国,男,1946年9月生,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福州市申报。
林培新,男,1951年4月21日生,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福州市申报。
陈乃春,男,1952年11月生,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福州市申报。
林瑛,女,汉族,1950年生,福建福州人,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试验闽剧院院长,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福州市申报。

保护措施

1989年,福清市文联闽剧团成立,为闽剧传承与保护做出贡献。
1994年,福清市艺华闽剧团成立,创作剧目《渊水寨》、《铁灵关》、《英明千秋》等30多本,该团吐故纳新引进贤才,团队精英艺术水平不断提升,为闽剧传承与保护做出巨大贡献。

重要演出

1951年,福清闽剧团首演《棠棣之花》成功。
1986年,应新加坡国家剧场信托局的邀请,福清闽剧团到达新加坡进行演出。
1999年,福清市文登闽剧团参加福建省第21届戏剧会演。
2000年,福清市文登闽剧团参加第五届中国映山红民间艺术节。
2006年,福清市文登闽剧团参加福建省第23届戏剧会演。
2010年,福清市义校闽剧团参加建市20周年展演。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