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沈培艺

沈培艺

沈培艺,1966年1月14日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中国内地舞蹈表演艺术家,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

1986年,沈培艺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1988年,评为国家一级演员。1989年进入总政歌舞团舞蹈队。2005年,担任全国舞蹈比赛“荷花杯”古典舞组评委。2006年,成立“培艺舞蹈工作室”。2008年2月担当首届国际芭蕾艺术周中“中国·国际民族民间现代舞蹈荟萃” “中国”部分的艺术顾问。 2010年,沈培艺以编剧、撰稿、导演、编舞以及主演集于一身,独立创作完成一部集文学、舞蹈、戏剧、绘画、音乐为一体的舞蹈诗《梦里落花》 。2011年4月,担任湖南卫视《舞动奇迹第三季》的舞蹈评委。

1978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系中专部,六年后转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系表演专业。1986年,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同年毕业。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文化部职称评定中,评为当年中国文艺界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 。1989年入伍,于总政歌舞团舞蹈队工作 ,2013年起,沈培艺又在为国家培养舞蹈戏剧人才参与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管理工作。

2007年10月,为使中日两国艺术家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沈培艺作为导演兼艺术总监与日方共同组织一台 “爱·和平—中日杰出青年艺术家激情联‘魅’之夜”的舞蹈晚会。
2008年2月1日,应国家大剧院邀请担当首届国际芭蕾艺术周中“中国·国际民族民间现代舞蹈荟萃” “中国”部分的艺术顾问。
2009年,沈培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大庆中,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第二章“为了母亲”的演出,以一位刚强不屈的伟大英雄母亲的形象,从人民大会堂至国家大剧院,共完成近100余场。沈培艺以其精湛的表演,强烈震撼无数观众的心,并得到国家领导人以及总政部领导的高度赞赏。
2009年,为总政歌舞团中国歌剧《木兰诗篇》担任执行排练。
2010年,沈培艺凭着自己多年扎实的艺术积累和生命沉淀,以编剧、撰稿、导演、编舞以及主演集于一身,独立创作完成一部集文学、舞蹈、戏剧、绘画、音乐为一体的舞蹈诗《梦里落花》,并于兹年6月国家大剧院全球首演; 8月由武汉市政府邀请于琴台大剧院演出;世博会期间,应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邀请赴上海演出;11月舞蹈诗《梦里落花》作为广州亚运会的特邀主打剧目,在广州友谊剧院再度绽放。国内巡演期间,不仅受到文学艺术界专家学者的厚爱和激赏,更获得总政治部首长李继耐主任热情的接见,并得到李继耐主任的高度赞誉和题词:“品德高洁,舞坛杰俊;塑美纯真,执着出新!”。
2011年4月,担任湖南卫视《舞动奇迹第三季》的舞蹈评委。2011年,担任第六届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单、双、三评委。
2012年9月1日,沈培艺发起,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培艺艺术基金”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启动仪式 ,并担任此基金艺术总监及专家委员会主任。
2012年11月7日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携手培艺艺术基金共同资助舞蹈专场《神色》——凝视古典 新闻发布会在 国家大剧院举行
2012年11月13-14日,由培艺艺术基金首次资助的舞蹈专场《神色》——凝视古典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亮相。沈培艺担任《神色》艺术总监兼总导演。
2013年至2014年,在湖南卫视的《奇舞飞扬》、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星光大道》等栏目担任评委工作期间,以专业和认真的敬业精神,把美的舞蹈艺术介绍、剖析给广大百姓,大大提升了社会大众对舞蹈美学的理解力和欣赏能力。
2013年沈培艺做客《光荣绽放》,爆料艺考趣事。 同年,沈培艺做客《艺术人生》。 2013年4月12日,在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筹备组正式成立之际,沈培艺委以重任舞剧系筹备组组长。
2014年6-7月,中国舞蹈界“最强导师”阵容集体亮相大剧院,在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中,应邀接受导师一职聘任,推出青年舞蹈家柴明明现代舞剧《两人一台》; 11月,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培青计划》中,应邀接受导师一职聘任,推出青年舞蹈家柴明明现代舞剧《镜子》; 2014年担任,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系主任 。
2016年11月5-6日,由沈培艺总导演,培艺艺术基金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推荐的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舞剧专场《神情·凝视家园》在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中首度公演。 2016年11月5日,由沈培艺独立编剧、导演、编舞的原创舞剧《香魂·乡魂》在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首度公演。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