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卖布头

卖布头

《卖布头》是中国传统相声的代表作品,属于对口相声,原由民国初年艺人口头创作。戴少甫与于俊波、侯宝林与郭启儒、王世臣与赵玉贵、郭德纲与于谦、苗阜与王声等均表演过这一曲目。该相声作品反映了旧社会的商业市场及个体小商贩,在介绍所销售的商品时,自卖自夸,高声叫卖,以招揽顾客的情景。一开始以仿学北京具有特殊风味的卖糖葫芦、闻香果、牛筋儿豌豆的叫卖声作为铺垫,接着,摹拟各种卖布头生意的套话及弄虚作假极尽夸张和弄巧成拙,最后把贱卖变成了白送而收底。展示了旧中国市场生活生动风趣的一个侧面。作品变化多姿,韵律和谐,层次分明。

叙旧社会的商业市场及个体小商贩,在介绍所销售的商品时,自卖自夸,高声叫卖,以招揽顾客的情景。一开始以仿学北京具有特殊风味的卖糖葫芦、闻香果、牛筋儿豌豆的叫卖声作为铺垫,接着,摹拟各种卖布头生意的套话及弄虚作假极尽夸张和弄巧成拙,最后把贱卖变成了白送而收底。
该相声作品展示了旧中国市场生活生动风趣的一个侧面,是极具欣赏价值和具有一定表演难度的传统相声段子。

作品变化多姿,韵律和谐,层次分明。擅长演出此曲目的演员多根据个人的条件有所发挥,以致风格迥异、各有特色。

戴少甫与于俊波、侯宝林与郭启儒、王世臣与赵玉贵、郭德纲与于谦等均表演过这一曲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存有六十年代初侯宝林与郭启儒、马季与郭全宝表演的《卖布头》录音。曲本收入1981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传统相声集》。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