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京九演义

京九演义

《京九演义》是在1997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上,由侯耀文、石富宽演出的的相声。《京九演义》的基本内容是:京九铁路建设中的劳动模范李铁柱来北京向中央领导汇报京九铁路建设中的英雄事迹,遇到过于热心且带有几分自作聪明,自我卖弄的一位评书演员。

在1997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上,侯耀文、石富宽演出的《京九演义》算得上一段儿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的相声佳作。
说它好,首先在于这段相声的选材。
这就是它旗帜鲜明地歌颂了京九铁路的辉煌,歌颂了京九铁路的建设者无私奉献精神和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使人听后,不仅得到健康的精神享受,还能在酣畅的笑声之中接受一种高尚的、潜移默化的、主旋律性质的教育。达到了寓庄于谐、寓庄于乐的高度,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比较完美的统一。用一句大家熟悉的话说,这是一段不折不扣的歌颂型相声。

常识告诉人们,把艺术的表现不恰当地搬到生活里,如同在大马路上开锣唱戏,无疑是件荒唐的事情。而《京九演义》的作者恰恰利用了这个看似荒唐的手法,去结构、去表现这段本来十分难以表现的内容。《京九演义》是一篇规规矩矩的相声,除了思想内容积极健康,题材重大,格调高雅以外,在形式表现上,在艺术表现上,在结构上,尤其是在相声主要手段——包袱的使用上,也颇有一定的新意。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