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火烧豆腐店

火烧豆腐店

火烧豆腐店,滑稽戏剧目。脱胎于江笑笑、鲍乐乐的同名独脚戏。

民国二十一年(1942)由金慧声以幕表形式扩展为滑稽大戏,笑笑剧团演出。剧情写滑稽艺人辛梅友去买豆腐,豆腐店老板爱听笑话,纠缠要他“瞎三话四地讲几句”。辛谎称因黄浦江里翻了黄豆船,要去捞黄豆,无闲讲笑话。老板贪小,要同去江边。辛借故半途返店对老板娘谎称老板捞黄豆淹死,即卸了门板前去收尸。

 上海滑稽戏是在清末民初至抗日战争中期时,由上海的曲艺“独角戏”接受了中外喜剧、闹剧和江南各地方戏曲的影响而逐步形成的新兴戏曲剧种。它流行于上海、江苏、浙江的许多地区,受到广大观众欢迎。
  20世纪40年代,著名的滑稽班社已有笑笑剧团、天宝剧团等十多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滑稽戏成为上海主要剧种之一。历史上著名演员有徐卓呆(徐半梅)、王无能、刘春山、江笑笑、朱翔飞、姚慕双、周柏春、杨华生、文彬彬等;积累了在全国有影响的如《三毛学生意》、《七十二家房客》、《小山东到上海》、《满园春色》、《女理发师》、《糊涂爷娘》等大批优秀剧目。至20世纪80年代末,严顺开以及钱程等成为剧种领军人物,在市级艺术团体上海滑稽剧团的带动下,滑稽戏创作演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现代题材的优秀剧目,如《出色的答案》、《性命交关》、《路灯下的宝贝》、《阿混新传》、《GPT不正常》、《正宗自家人》等。不少剧目还被改编成电影在全国播映。保留的优秀剧目有《大闹明伦堂》、《火烧豆腐店》、《瞎子借雨伞》等几十部。
  滑稽戏剧目历来以现代题材为主,擅长反映市民生活。它把创造笑料作为自己的使命,于嬉笑怒骂之中透出人生的甜酸苦辣,在笑声中倾注耐人寻味的各种社会体验。观众把上海滑稽戏看成是“让人开心的艺术”。滑稽戏是我国唯一的专演喜剧和闹剧的剧种。它是上海文化的一种代表,也是海派文化的一种典型。它的传统剧目中保存了上海的民俗和“十里洋场”特有的世俗,它的创作方法又极具海派特征;这对于发扬海派优良传统、研究都市上海,对于保存上海方言和上海民俗等,都有重要的价值。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