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赵丽蓉

赵丽蓉

赵丽蓉(1928年3月11日—2000年7月17日),中国著名评剧/小品表演艺术家 。

赵丽蓉1928年3月11日出生于天津宝坻区,1962年,参加演出的评剧《花为媒》,被观众所识 。1964年,在评剧《小二黑结婚》饰三仙姑 。1980年,在评剧《杨三姐告状》中饰杨母,后该片被拍摄成电影 。1986年,在六小龄童、徐少华主演电视剧《西游记》中饰车迟国王后 。1988年,60岁的她首次登上春晚。 1991年,凭《过年》中的“母亲”一角获该年度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后,以及中国电影政府奖 。1992年,又获得了大众电影百花奖影后和第四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大奖 。

1928年3月,赵丽蓉出生,母亲孟云德给她取了个小名叫“老爱” 。
1929年,一岁被抱上戏台演“彩娃子”(喜神) 。
1932年,四、五岁便守在侧幕看戏,六岁登台演“童儿” 。
1940年,十二岁的“老爱”被姐姐芙蓉花改名为赵丽蓉;后芙蓉花又为赵丽蓉物色了教师马金贵做师傅 。
1943年,十五岁的赵丽蓉在张家口“庆丰戏院”以主演的身份登台 。

1945年,成为主角,加入门头沟“青年剧社”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与小白玉霜等同在华北戏院日夜分班演出 。
1952年,参加总政解放实验评剧团后,与新凤霞合作,初演闺门旦,后演彩旦。1953年,到中国评剧院工作 。
1956年,在评剧《刘巧儿》中饰李大婶。1962年,参加演出的评剧《花为媒》,饰阮妈,被搬上银幕 。1964年,在评剧《小二黑结婚》饰三仙姑 。
1980年,在评剧《杨三姐告状》中饰杨母,后该片被拍摄成电影 。1986年,在六小龄童、徐少华主演电视剧《西游记》中客串车迟国王后 。
1987年,与项汉、杨俊合作,出演西游记齐天乐晚会《柜中缘》 。1988年,第一次登上春节晚会舞台,表演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 ;同年在梁音、刘劲主演的电视剧《苍生》饰演角色田大妈 。
1989年,在刘晓庆主演的电影《红楼梦》中饰刘姥姥 ;同年在电视剧《苍生》 饰田大妈;同年在央视春晚中主演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 。
1991年,在黄健中执导的电影《过年》饰演主角母亲,获得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和第十五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和第四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大奖;同年在电影 《孝子贤孙伺候着》饰小二娘 。
1992年,在央视春晚中出演小品《妈妈的今天》 ;同年在陈佩斯执导的电影《孝子贤孙伺候着》中饰演小二娘 。
1993年,与小品演员郭达、蔡明合作,出演小品《追星族》 。1994年,和演员李文启、王涛合作,在央视春晚中主演小品《吃饺子》 ;同年在谢晓嵋执导的电视剧《爱谁是谁》中饰演老红娘。
1995年,在央视春晚中主演小品《如此包装》,获得春节联欢晚会小品一等奖 。
1996年,在央视春晚中主演小品《打工奇遇》,获得了春节联欢晚会小品一等奖。1998年,在央视春晚中主演小品《功夫令》 。
1999年,在央视春晚中主演小品《老将出马》 。2000年,在罗志祥主演的电视剧《少年梁祝》客串春婶一角。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