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严顺开

严顺开

严顺开(1937年6月6日-2017年10月16日),出生于上海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内地男演员。

1963年毕业后分配到上海滑稽剧团任演员。1981年初登银幕,主演剧情电影《阿Q正传》,凭借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2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1983年在第一届春节联合晚会上表演小品《阿Q的独白》 。1988年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阿谭内传》 。1993年在央视春晚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 。

1999年再次登上央视春晚,并与凯丽合作表演小品《爱父如爱子》 。2002年出演古装电视剧《红楼丫头》。2003年参演古装推理悬疑剧《大宋提刑官》 。2004年领衔主演剧情电影《银饰》 。2005年执导都市风情滑稽戏《太太万岁》 。2007年严顺开自导自演滑稽戏《独养女儿》 。2009年领衔主演家庭伦理剧《我的丑爹》 。

2017年10月16日,严顺开去世,享年80岁 。

195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在校期间由于外形条件的限制,严顺开大多扮演喜剧小角色,第一学期他的表演成绩是满分5分。1963年,毕业后任上海滑稽剧团演员,兼任编导工作 。

1980年,严顺开出演个人首部电影《阿Q正传》,在片中饰演靠打短工度日的雇农的阿Q,凭借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瑞士第二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拐杖奖 ,影片获葡萄牙菲格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第三届金鸡奖最佳服装奖 。
1983年,在第一届央视春节联合晚会上表演《阿Q的独白》,首次运用了“小品”这一表演形式 。1984年,主演王为一执导的剧情电影《阿混新传》 ,在片中饰演饲料厂厂长杜孟雄的儿子杜小西,影片获得第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 。1985年6月,严顺开参加了在山海关老龙头举行的开工典礼,并朗诵了自己专门创作的诗歌作品《长城》 。
1988年,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阿谭内传》,在片中饰演台湾施仁甫药材店老板施仁甫的儿子阿谭 。1990年,严顺开与黄宏合作表演小品《难兄难弟》。
1993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以张三这个小人物的糗事来反映当时的一些底层人物生活百态 。
1999年,与凯丽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合作表演了小品《爱父如爱子》 ,该剧获观众最喜爱的节目奖。2001年,受邀参加央视春晚,与柏青合作表演小品《金婚影展》 ,但在三审时未能过关 ,无缘与观众见面 。
2002年,出演常铖、李小璐主演的爱情偶像剧《我的淘气天使》,在剧中饰演女主角程小鹿的父亲程东明。同年在黄健中、郭靖宇联合执导的古装电视剧《红楼丫头》中饰演世家子弟贾赦。
2003年,在阚卫平执导的古装推理悬疑剧《大宋提刑官》中饰演冯御史 。
2004年,主演黄健中执导的电影《银饰》,在片中饰演老银匠 。同年再次与导演黄健中合作,出演其执导的民国武侠剧《风满楼》。还主演了央视少儿栏目《大风车》推出室内儿童情景喜剧《我们的故事》 。
2005年,执导都市风情滑稽戏《太太万岁》 。同年在张刚执导的讽刺幽默喜剧《王保长后传》中饰演专员 。
2006年,出演话剧《乌鸦与麻雀》 。同年在钟丽缇、梁冠华、杜淳主演的古装轻喜历史剧《江湖俏佳人》中饰演皇帝的弟弟朱王爷 。
2007年,严顺开担任导演和主演的滑稽戏《独养女儿》在杨浦大剧院上演 ,该剧根据张爱玲的小说《琉璃瓦》改编而成 。
2008年,与赵灵灵、陈思清合作主演反映农民工群体生活的原创作品《可苦可乐》 。
2009年9月,领衔主演单联全执导的家庭伦理剧《我的丑爹》,在剧中饰演的丑爹汪木根 。之后因为身体原因,几乎终止了演艺事业。

严顺开平时就患有高血压,2009年11月他在大连拍摄完电视剧《我的丑爹》后回到上海,由于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去附近医院就诊,候诊时,因脑梗突然中风,经过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后脱离危险 。
2016年6月6日,严顺开在医院过了他的生日 。
2017年10月16日,严顺开去世,享年80岁 。

参演电视剧

参演电影

参演小品

时间 名称 搭档 备注
1983年 《阿q的独白》 单人小品 1983年春节联欢晚会
1983年 《弹钢琴》 单人小品 1983年春节联欢晚会
未知 《糊涂的爱》 高亚麟,屠化 《综艺大观》
1993年 《张三其人》 赵玲琪,杨新鸣,徐小帆,鞠波 1993年春节联欢晚会
1993年 《张三过十五》 赵玲琪,杨新鸣,徐小帆,吕齐 1993年元宵晚会
1990年 《难兄难弟》 黄宏 1990年春节联欢晚会
未知 《老师》 单人小品 《综艺大观》
2004年 《讲故事》 洪剑涛、小叮当 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
未知 《生财有道》 刘亚津 未知
2007年 《假话真情》 林永健、刘小梅、刘桂娟 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
未知 《残疾》 周嘉陵、郭海彬 《综艺大观》
未知 《老爸学电脑》 刘淑萍,刘敏 未知
1998年 《我在马路边》 杜宁琳,赵玲琪,蒋小涵 1998年春节联欢晚会
1992年 《今夜星辰》 孙启新,梁谷音,陈述,达式常 1992年春节联欢晚会
1983年 《逛厂甸》 斯琴高娃 1983年春节联欢晚会
未知 《量体裁衣》 句号,王景,王乙竹 未知
1999年 《爱父如爱子》 张凯丽,李丁,王馨悦 1999年春节联欢晚会

执导作品

时间 名称 主要演员 类型
2005年 《太太万岁》 何赛飞 都市风情滑稽戏
2007年 《独养女儿》 严顺开 滑稽戏

2007年6月30日起,严顺开担任全民爱心健康工程形象代言人。2008年,担任上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委员、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会员 。

严顺开的作品总是与时俱进,语言新、笑料新、人物也新。他的表演充满了对有缺点底层小人物的无限爱心与同情,不但让人掉泪,还让人深思。 (编剧赵化南评)
严顺开以令人信服的喜剧艺术自成一派,他演的人物生动准确,拿捏得恰到好处。 (徐维新评)
严顺开是中国喜剧舞台的一个“另类”,这个全能多才的艺术家把喜剧当作严肃的、终身的事来做,不但先后主演、导演和参加创作了数十部滑稽戏和喜剧电影、电视剧、情景剧,还在喜剧小品方面独树一帜。严顺开所走的地方滑稽戏与学院派表演相结合的成功道路,所坚持的深入生活、严格训练、严肃创作的表演态度,值得年轻演员好好学习。 (荣广润评)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