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李润杰

李润杰

李润杰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曲艺作家、曲艺改革家。 历任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曲艺团副团长、中国曲协常务理事、天津曲协理事。其子李少杰也为著名相声快板书演员。1990年10月11日,李润杰在天津逝世,享年73岁。

李润杰(1917年——1990年)天津武清县大桃园村人。原名李玉魁。幼年家贫,七岁时学过评戏小生及吹打乐器。十四岁到天津当童工,学绱鞋。四年后出师,被日本侵略者抓到东北当劳工。后因工伤无法劳动,流落街头以乞讨头为生。在行乞中学会了数来宝、变戏法,后又拜师学说评书、相声,曾在沈阳、唐山、天津等地作艺。一九四九年天津解放后,即自编小段,配合中心任务宣传。次年去西安,撂地演出相声、数来宝、太平歌词等。抗美援朝期间曾私人义演募款捐献飞机大炮,并为北方广大灾民募捐寒衣,获西北文化部颁发的进步艺人奖状。一九五二年赴抗美援朝前线演出。一九五三年参加天津广播曲艺团,后转入天津市曲艺团,专门从事快板演唱。
李润杰生于贫苦农民家庭,14岁时在天津学徒,18岁被日本汉奸骗到东北矿山做华工。后逃出矿山,在花子店学会唱数来宝,从此开始了半乞半艺的流浪生活。早年拜师评书名家段荣华、张阔峰,1948年拜师相声名家焦少海(艺名李宝珊)。解放初在西安撂地演相声、数来宝、太平歌词等,被评
李润杰1990年去世,其后,他的亲传弟子袁武华 (1930 - 2004) 和张志宽(1945 -)也都很好的继承了乃师的艺术风格。其子李少杰(1961 - )也是著名的快板书演员。
1990年10月,突发心脏病。病危时说:“是共产党把我从沿街乞讨的苦海中拯救出来,给于一个艺术家的地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我死后,把丧葬费全部交给党组织,作为我的最后一次党费。我清贫一生,丧事从简。最内疚的是没有把我的《快板书创作与表演》一书亲手献给党和人民。好在书稿已完,就算留给敬爱的党和广大群众及曲艺界同行的一点礼物吧!”是月11日辞世。
他在数来宝、快板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了山东快书、西河大鼓等曲艺品种的优长,创造了“快板书”这一崭新的艺术形式,而且很快流传全国,成为一个深受广大观众欢迎的新曲种。
李润杰的表演吐字清晰有力,声音厚实洪亮,语言朴实流畅,韵调起伏自然,表情、身段、神态简练典型,气势恢弘,大气磅礴。他以高超而精湛的表演艺术功力和多年的舞台实践,使他的演唱达到了平、爆、脆、美的高度完美的艺术境界。2005年10月22日上午,李润杰安葬于天津市永安公墓,当天举行曲艺大师李润杰铜像落成仪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市文联党组书记孙福海,武清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胜林,李润杰的亲传弟子张志宽、著名快板书作家、亲传弟子王印权,以及参加全国快板书大赛的演员相继为铜像落成剪彩或举行瞻仰活动。
李润杰铜像在永安公墓落成后,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天津市文联、天津市武清区政府等单位主办的李润杰金像奖快板书新作品展演,于2005年10月22日至26日在天津“八一礼”举行。

李润杰著名的快板书表演艺术家。早年学演数来宝亦即快板,也曾一度学演相声和评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加入天津市曲艺团。他在数来宝即“快板”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了山东快书、西河大鼓等曲艺品种的优长,创造了“快板书”这一新的曲艺品种,是快板书形式的创立人。他先后创作并演出过近百个快板书节目,代表性的有《隐身草》、《巧劫狱》、《劫刑车》、《夜袭金门岛》、《铸剑》、《抗洪凯歌》等。他的表演热烈火爆,韵味醇厚。所作曲词收入《李润杰快板书选集》,共3集。
李润杰的快板书创作,取材丰富,语言精练,富有哲理。以他整理创作的快板书短段《盟兄弟》为例,作品表现旧时代有五个吝啬的商人碰到了一起,并结拜为“盟兄弟”,互相发誓“有饭同吃有马同骑,谁要有三心并二意,谁被天打五雷劈”。可到了晚上没饭吃时,谁都不愿意请客。最后商定每人抓一把自带的小米熬粥喝,由于天黑没点灯,每个人尽管都想从锅底舀稠粥,结果是“都是喝了白开水,谁也没把米粒儿下到锅里”。极其辛辣
他演唱快板书是博采众长,改革更新的产物。他敢于革新,也善于革新,把击节韵诵的快板加了个“书”字,就是要继承发扬民族的说唱艺术,这是李润杰三十岁以前采花酿蜜, 时至今日仍在孜孜以求的新品种。听众从他的代表作《劫刑车》、《抗洪凯歌》、《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不难发现其中有融进相声艺术的东西。他在快板书演唱中讲究“有说有唱.配句得当”。仅句式就有“单、双、贯、切、跺”和“重叠、连迭”等多种,充分显示出他掌握和运用语言的功力,从中看得出从相声中吸收到营养又变通运用的心血劳动,可称入微则生变。相声,评书、快板本来一脉相承.不少相声演员都擅唱快板,快板演员也兼说相声。这方面,快板名宿高风山、王凤山和有些中青年演员都是如此。

在党的领导下,他积极致力于快板书艺术的革新。他吸收、融化了山东快书、相声和评书以及话剧艺术的某些优长,对于旧的数来宝演唱形式,从打板技巧、语言句式、表演风格等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创新,创立了快板书这一新的曲艺品种。其主要特点是:板点丰富多变,句式灵活自然,讲究语气,注重表演。因而能够鲜明生动地描叙故事、刻画人物,富有艺术表现力。一九五六年开始练习自编自演,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自编自演了大量优秀的快板书节目。代表作有《劫刑车》、《巧劫狱》、《千锤百炼》、《抗洪凯歌》、《熔炉炼金刚》、《王七学艺》、《隐身草》等。举办过很多讲座,并在大学讲课。曾两次赴抗美援朝前线慰问,赴广西前线慰问,到各省、市、自治区演出。一九五六年出席了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一九五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天津市曲艺团副团长、中国曲协常务理事、天津曲协理事、天津科普创作协会理事。
1985年因病告别舞台,致力总结表演心得,著书立说,点拨徒弟,传艺育人。主要作品有《李润杰快板书选集》(3次出版)、《我的艺术生涯》。他为人正直、襟怀坦白,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不为名利,从不以名人自居。曾任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文联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常任理事,曲协天津分会副主席,天津市曲艺团副团长;多次被评为西北五省先进艺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文教群英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
艺术特色
他在数来宝、快板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了山东快书、西河大鼓等曲艺品种的优长,创造了“快板书”这一新的艺术形式,而且很快流传全国,成为一个深受广大观众欢迎的新曲种。
李润杰的表演吐字清晰有力, 声音厚实洪亮,语言朴实流畅,韵调起伏自然,表情、身段、神态简练典型,气势恢弘,大气磅礴。他以高超而精湛的表演艺术功力和多年的舞台实践,使他的演唱达到了平、爆、脆、美的高度完美的艺术境界。
作为曲艺作家,他的作品大多来自于生活。其中《劫刑车》是李派快板的代表曲目,它很好的把教育性和娱乐性融合到一起,在讲述双枪老太婆劫刑车的革命历史故事的同时很好的把幽默元素融入其中,1962年有实况版录音存世,现场效果火爆异常。

两次赴福建前线,创作了《金门宴》、《夜袭金门岛》等; 赴云、 贵、川慰问创作了《红太阳照进苦聪家》、《千锤百炼》等;赴大庆油田回来创作了《立井架》、《油海长虹》;在抗洪前线劳动时创作了《抗洪凯歌》。 此外他还创作了《铸剑》、 《劫刑车》、《巧劫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这些作品不仅在舞台上久演不衰,成为脍炙人口的优秀保留节目,同时也为充实曲艺文学精品宝库做出贡献。1962年、1974年两次出版《李润杰快板书选集》。由他口述,夏之冰整理的《李润杰快板书艺术》一书也已出版。他亲传的弟子有袁武华、刘士鉴、张体材、王印全、张志宽、于成利等。
其创作演唱的《隐身草》、《劫刑车》、《抗洪凯歌》、《立井架》、《金门宴》等快板书脍炙人口。百花文艺出版社两次出版他的作品集。

为了活命,为了回老家与亲人团聚,润杰听说奉天(沈阳)小河沿最热闹,是个艺人能赚钱的地方。走了一个多月,一路上讨着饭来到奉天小河沿。小河沿这块不大的地方,说书、唱戏的,打把式、卖艺的,拉洋片、变戏法的,五行八作干什么的都有。李润杰便在一块地方开始撂地表演。先唱一段《黑妞妞》,句句不离黑,结果还真有给钱的。接着唱了段刘翠霞的《打狗功夫》。这段大口落子刚唱两句,观众里就有人叫好。又唱了段《雪玉冰霜》,周围的人越来越多,给钱的人也多了。接下来又唱两段太平歌词,直到收场观众仍然不少。这一天挣够了店钱和饭钱,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来到奉天的小河沿,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第二天就遇到了也是从天津来的刘金荣。刘金荣是个久跑江湖变戏法的人,见面后便提出要和他“联学”(是两人一块干的意思)。在搭伙结伴的一段时间里,李润杰向他学了不少东西。相声《六口人》、《打灯谜》、《羊上树》、《汾河湾》、《黄鹤楼》、《洪洋洞》、《大上寿》和《绕口令》,都是刘金荣教的。每天撂地演出时,由李润杰逗哏刘金荣捧哏,演出效果还不错。可是每天演出除了饭、店钱,剩下的几个钱都被刘金荣花了。不久,他们又来到抚顺,在欢乐园一个小书场后撂地演出,业务也很好。这时朱相臣、赵天寿也来了。于是四个人一起联学演出,赚钱不少。可是不论挣多少钱也不够刘金荣花的,后来李润杰发现刘金荣,原来把钱都送到大烟馆去了。在辽阳演出时,因为李润杰不借钱给他,他翻脸骂润杰是没有爹的“私孩子”(即没师傅)。从此,他们便分道扬镳了。

名称
代表人物
特点
高派快板
高凤山
高凤山对艺术精益求精,,注意从姊妹艺术中吸收营养,他的表演动作准确,神态逼真,吐字清脆,节奏俏丽,语言流畅,人称"高派"快板艺术。
王派快板
王凤山
快板轻巧明快、节奏强烈;眼起板落,半说半唱,快而不乱,慢而不断,缓而不散;从容大方。
李派快板
李润杰
李润杰在数来宝、快板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了山东快书、西河大鼓等曲艺品种的优长,创造了“快板书”这一崭新的艺术形式。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