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江笑笑

江笑笑

江笑笑(1900-1947),浙江杭州人,与王无能、刘春山上海滑稽戏开山鼻祖之一。早年在饭店学厨师,后拜双簧演员黄杏珊为师习艺。初时,江与黄合演出戏迷双簧,江充下手,演“阳面”。

1924年改与赵希希搭档,1926年起长期与鲍乐乐合作,江笑笑当上手。
1927年,江、鲍到上海后不久,改演独脚戏,演出于天韵楼、大世界等游乐场。始借独戏之谐音,自称所演为“踱觉戏”,意为在踱方步之际思索编戏,针砭时弊,颂扬好事,引人觉醒。后亦用独脚戏之名,但标榜“社会滑稽”,影响遂日益扩大,为独脚戏的名牌,世人称他与鲍乐乐为“鲍”,后人称他与王无能、刘春山为“滑稽三大家”。
1929年参加“五福团”演出。
1942年3月20日,江与鲍乐乐成立第一个专演滑稽戏的笑笑剧团。该团网罗了当时大部分著名独戏演员,对独脚戏向滑稽戏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江之表演,以面部表情“傻”、“憨”取胜,俗称“呆派”,扮演乡间土财主、老色鬼、吝啬鬼形态逼真,入木三分。方言极佳,特别是杭州、绍兴、宁波“乡谈”十分地道。以“说”见长,每每在段子最后迸发一个大“噱头”,以出人意料而使观众笑声四溢,回味无穷。

代表作有《清和桥》、《水果笑话》、《小失大》等。
“做功”亦好,其相当部分段子在“说”中带“做”产生笑料,如《绍兴人乘火车》、《瞎子借雨伞》、《火烧豆腐店》、《大闹名伦堂》等。“唱”段则有《毛毛雨》、《路遥知马力》、《一二八大》等。
江笑笑还注重化装演。在烟(鸦片)、赌、娼三毒猖獗时,他与鲍乐乐演出的《路遥知马力》对此作深刻揭露,江头戴开花帽,身缚烂草绳,腰插假烟枪,穿上一件千疮百孔、贴满当票的脏长衫,显示了独脚戏化装表演的独有风格。
二十世纪二十至三十年代,江笑笑曾灌制独脚戏《一二八大鼓》、《滑稽毛毛雨》、《黄慧如》、《水果笑话》、《宁波空城计》、《结婚无锡景》、《宁波打严嵩》、《刀劈三关》、《一言难尽》、《滑稽宏碧缘》、《前朝不接后代》、《闸北逃难》、《倒乱世界》、《烂污婚姻》等唱片约30张。曾编成《江鲍笑集》1—4集,其中第一、二集于1935年出版,第三、四集,原稿毁于1937年“八一三”事变中。
嫡系弟子有徐古董、金不换、王啸天、黄笑飞、陈笑影等,未行过师礼的门生甚多,同行则尊称其为“江老夫子”。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