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艺术> 侯耀文

侯耀文

侯耀文(1948年7月17日-2007年6月23日),出生于北京,中国著名相声作家、表演艺术家、相声大师、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党委委员、副总团长兼说唱团团长。

自幼受其父侯宝林的熏陶,1960年登台,有四十七年的艺龄,他的表演生动幽默、个性鲜明,独树一帜,其相声作品在海内外影响广泛,代表作品有《戏曲漫谈》《口吐莲花》《京九演义》等,曾经参加过十一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1985年成为“全国十大笑星”之一,1993年获美国华美艺术学会颁发的 “国际艺术成就证书”,1996年荣获文化部“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等多项荣誉 。 参演的电视剧《不负天职》于2009年上映,在剧中饰老铗钳 。

2007年6月23日,因突发心源性心脏病于北京昌平区玫瑰园别墅家中病逝,享年59岁。

侯耀文1948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是相声大师侯宝林的第三子。1960年,12岁的侯耀文首次登台,表演节目是父亲曾说过的《醉酒》。此后,由于父亲侯宝林反对他从事相声事业,侯耀文以小名“小阿弟”作为自己的艺名,在相声舞台上度过了最初年时光。1965年,刚刚初中毕业的侯耀文考上中国铁路文工团,并在那里和石富宽搭档并一直合作。
1970年—1973年,文工团到河北保定的三十八军锻炼,劳动之余,也和战士们一起排戏,创作和表演《智勇双全》、《小球推着大球转》等十几个相声段子。

文革”结束后,相继推出《财迷丈人》、《见义勇为》、《戏曲漫谈》等作品,侯耀文、石富宽的名字开始被广大听众所熟知 。
1979年10月30日—11月16日,选为代表,参加第四次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侯宝林先生也是会议代表,父子同时参会,“老爷子才认可了儿子在艺术上的地位” 。同年当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1983年春节,参加第一届春节晚会,后又陆续参加了十届春节晚会。2月13日, “新春乐文艺晚会”上,将停演32年之久的相声演员反串京剧的表演形式,首次搬上荧屏,在京剧《萧何月下追韩信》里扮演前半场萧何,其父侯宝林扮演后半场萧何。
1984年6月26日—7月10日,参加在青岛举办“全国相声评比会”。参与这次会议是空前的笑星特大荟萃。除时年67岁的相声大师侯宝林外,还有相声泰斗、70岁的马三立,以及常宝华、常宝丰、高英培、范振钰、侯耀文、石富宽、姜昆、赵炎、笑林、李国盛、常贵田、贾冀光、马志存、师胜杰等相声名家 。在本次评比中由沈永年、侯耀文创作,侯耀文、石富宽表演的相声《糖醋活鱼》被评为创作、表演两个一等奖 。9月,授奖大会在沈阳辽宁体育馆举行,侯宝林、马三立等均前往参加。
1984年12月11日—29日,跟随由侯宝林先生率领的中国曲艺说唱团赴美国访问,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曲艺国外正式演出,先后在纽约、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五个城市,盛况空前。29日,飞抵香港,在香港作演出8场。1月7日,由香港返回北京。此次出访阵容由国内最优秀的15名曲艺演员组成,分别来自国内6个曲艺团体。他们是:侯宝林、郭全宝、孙书筠、常宝华、常贵田、侯耀文、石富宽、师胜杰、冯永志、藉薇、韩宝利、邢晏芝、邢晏春、陈绍武、赵连甲。
1990年4月5日—11日,参加 “上海国际相声交流演播”,表演推陈出新之作《口吐莲花》,在电台、电视台播出后,即被称为创新传统的登峰造极之作,可以称得上是侯耀文、石富宽二人的登峰造极之作 。
1996年,为京九铁路建设创作相声《京九演义》,节目演出后受到铁路职工的热烈欢迎,随后到春节晚会表演,一经演出,就立即被奉为歌颂型相声的新经典 。
1999年,赴天津参加‘庆祝刘文亨舞台生活50周年活动’,压轴演出相声《日本戏》(侯耀文、师胜杰)。
2001年11月1日,赴天津参加“庆祝魏文亮先生从艺55周年纪念晚会”,压轴演出相声《黄鹤楼》(侯耀文、魏文亮)。
2002年,出任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艺术指导及说唱团团长,12月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2002年、2003年、2006年担任三届CCTV全国电视相声大赛评委 。
2002年11月5日,赴天津参加“纪念张寿臣诞辰104年学术研讨活动”。当晚,京津地区20多位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晚会。表演相声《八扇屏》(侯耀文、石富宽)。
2003年9月2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相声大会,庆祝苏文茂先生从艺60周年系列活动,压轴表演相声《八扇屏》。
2003年10月28日—11月18日,率领中铁文工团到三湘四水、红棉花城、椰岛海南,进行了精彩的巡回慰问演出。22天中演出12场,干部职工观众达21000多人。
2005年7月8日,赴杭州出席第五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16、17日出席第五届中国曲艺节银川分会场开幕式;20日出席第五届中国曲艺节辽宁铁岭分会场开幕式。10月6日、7日,参加纪念郭启儒诞辰105周年相声名家专场晚会第二场、第三场,表演的相声《八扇屏》。
2006年3月27日—7月19日,率领中国铁路文工团“激情跨越”慰问演出团为基层巡演。在115天中,演职员们行程几十万公里,足迹遍布了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21个地级市,为近百万铁路一线职工奉献了343场高水准的文艺演出,这次演出不仅是中铁文工团建团56年历史上的第一次,也开了中国文艺团体在短时间内如此大规模下基层慰问演出的先河。9月8日,铁道部政治部召集18个铁路局负责人在北京召开“激情跨越”演出总结会,对此次巡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
2006年9月23日晚,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举行,担任颁奖嘉宾;10月29日,德云社十周年专场演出第一场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演出对口相声《河南戏》(侯耀文,于谦);12月13日,带领中铁说唱团参加2006济南国际幽默艺术周,并举办相声专场晚会。
2007年5月21日,在深圳蛇口风华大剧院参加“纪念高英培诞辰80周年相声专场晚会”。6月12日,赴天津参加“纪念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诞辰80周年”晚会。
2007年6月21日下午,侯耀文在天津参加了《笑傲江湖》总决赛最后一场的录制,定于7月初播出的该期节目成了侯耀文先生在电视屏幕上的最后演出。
2007年6月23日18时30分,因突发心脏病,于北京病逝。

家庭情况

耀文先生和父亲侯宝林的感情一直很好,在父亲病重的时候,他会忍受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冷开着车窗为父亲送去易化的冰激凌。而当提到从未下过厨的父亲竟亲手为他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时,侯耀文更是激动得哽咽了许久。  母亲王雅兰,天津人氏,是一位京剧演员,解放后,在街道上组织了一个京剧团,义务教戏,培养青年演员,耀文先生深厚的京剧功底也得益于母亲的教导。

婚姻生活

1979侯耀文与同为铁路文工团的舞蹈演员刘彦结婚,1980年7月,女儿侯瓒出生。1990年二人离婚。
1993年侯耀文与袁茵结婚,1998年小女儿妞妞出生, 2004年二人离婚。

黄金搭档

侯耀文、石富宽从1965年,两人还是十几岁时就开始合作,42年来他们风雨同舟、携手艺术人生,被称为相声界的黄金搭档。
2000年9月,在“侯耀文石富宽黄金搭档3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问他们俩,这几十年来最得意和最尴尬的事情是什么,侯耀文郑重地说:“我最得意的是,几十年来有石富宽这样的搭档忠心耿耿地与我共度艺术人生”,石富宽也正襟危坐,郑重其事地道:“我最尴尬的就是侯耀文这么夸我”,引来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
石富宽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过:我们谁也离不开谁,我的身边必须站着侯耀文,而侯耀文的身边也必须站着我。只有这样,我们两人才能找到归属感。

师承名家

1994年12月10日,拜师赵佩茹先生(1914年—1973年)。
中国大戏院举办‘纪念赵佩茹诞辰80周年的演出’,演出结束前,侯耀文跟观众见面,主办方向观众宣布,李伯祥先生代拉师弟,侯耀文拜相声表演艺术家赵佩茹先生为师。后在天津河东饭店正式举办拜师仪式。当时的引师、保师、带师,是王世臣先生,和京剧界孙玉祥先生、朱玉良先生。在场的还有陈涌泉、常宝华等长辈,平辈的也有许多人。
同门师兄:李伯祥、高英培、常贵田、刘瑛琪、王祥林、徐德魁、任鸣启、马志存、郭士杰、许秀林等

徒弟

28位入室弟子(按拜师时间顺序):李博成、李博良、赵广武、贾伦、高玉庆、李炳杰、单联丽、陈寒柏、郭秋林、刘际、李福胜、王伟、马小平、王兆麟、杨 光、奇志、姜桂成、王玉、刘捷、郭晓小、荆林野、郭德纲、常宽、魏元成、赵卫明、张继平、杨进明、段军。

参演电影

[以上参考资料来源: ]

参演晚会

春晚相声
时间 形式 作品 合作演员
1983 相声 《讲礼仪》、《山东二黄》、《歌曲研究》 石富宽
1986 相声 《戏迷》 石富宽
1987 主持晚会
相声 《打岔》 石富宽
联唱 《卖汤圆》 张也等
1988 主持晚会
1989 小品 《英雄母亲的一天》 赵丽蓉
1992 相声 《小站联欢会》 石富宽
1993 相声 《侯大明白》 石富宽
1994 小品 《打扑克》 黄宏
1997 相声 《京九演义》 石富宽
2002 化妆相声 《马年赛马》 石富宽,师胜杰,王平,刘流
2004 群口相声 《十二生肖大拜年》 石富宽,陈寒柏,王敏,李嘉存等
2005 群口相声 《鸡年说鸡》 石富宽,郑健,李嘉存
[以上参考资料来源: ]
其他小品
1996 央视元宵晚会 《采访哪一家》 师胜杰、赵宝乐、常贵田、王佩元
1997 央视元宵晚会 《元宵趣联》 姜昆、唐杰忠、李金斗
1998 央视元宵晚会 《缺一不可》 石富宽
2002 央视元宵晚会 《闯关》 冯巩、赵本山、李咏
2005 央视中秋晚会 《送月饼》 朱军、蓝心湄
[以上参考资料来源: ]

参演电视剧

1976年唐山大地震,震后第六天。随铁道抢险队赶赴灾区抢险、慰问。
1979年,参加中央慰问团,赴中越边界自卫反击战前线慰问 。期间创作相声《一个神话的破灭》。
1985年,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参加中央慰问团,并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为铁路勘测队员们演出。
1997年,随心连心艺术团赴香港演出,表演相声《楼上楼下》(侯耀文、石富宽)。
1998年2月,参加文化部,中宣部,铁道部,三部委组织的“南昆文化列车”大型慰问演出活动 。
2001年9月19日-10月3日,恐怖分子在美国制造了“911”事件。在特殊时期,随中国侨联艺术团赴美慰问侨胞,在凤凰城、波士顿、达拉斯等九个地区举办慈善义演 。
2002年12月14日,为庆祝中国与新西兰建交三十周年,以中国铁路文工团为主组成的中国侨联艺术团,赴新西兰基督城、惠灵顿、奥克兰等地访问演出。
2003年9月11日,“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在为代表举行的中秋晚会上做精彩表演。
2005年1月10日,参加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笑星大义演,共同献爱心”义演,演出所得款全部捐献给印度洋海啸灾区。
2006年10月25日,由美国教育基金会、美国美联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侨联艺术团“9.11”赴美慰问侨胞演出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赴美艺术团在京全体成员和特邀记者到会。会上侯耀文谈起感想,称当年的演出为一生的荣誉,值得永远回忆、纪念 。
2007年1月27日,随中国侨联艺术团赴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地访问演出。

侯耀文先生既是中国传统相声的继承人,又是中国新相声的开拓者,为中国相声的振兴和发展开辟了道路 。他在担任中国铁路文工团分团、总团两级领导职务期间,表现出了高超的艺术领导才能,他带领的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是中国曲艺界的一支劲旅,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 。可以说是相声艺术发展最重要的力量 。(官方生平)
侯耀文天资聪慧,多才多艺,说学逗唱的基本功扎实,尤其是柳活颇有其父遗风 。他不仅能把京剧的各种流派,更能把很多种地方戏曲比如川剧、豫剧、秦腔、吉剧、越调、评剧、越剧、黄梅戏等等都唱得韵味纯正,惟妙惟肖,几达传神入化之境地 。他汲取了父亲的表演精华,又博采了戏曲、琴书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营养,进一步发展了相声表演艺术 。(人民网)(中国广播网评)
用“三出”、“三无愧”形容侯耀文,“三出”:出色、出众、出类拔萃;“三无愧”:即无愧于作为侯宝林的儿子、无愧于他的职务、无愧于相声艺术 。(搜狐网)

2007年7月7日上午8时,侯耀文先生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他的亲属、弟子以及曲艺界、戏曲届、影视界等友人纷纷赶来吊唁。上万名群众从凌晨起便聚集于此,排队等候与侯耀文见上最后一面。
71岁的铁路老职工崔桂禄,带着来自保定、石家庄、天津、沧州等13个地区铁路职工联名的悼文,前来为侯先生送行。他曾说,侯先生在世的时候,只要铁路沿线有新站启动,侯先生总会赶去演出,给铁路职工们服务了那么多年。如今这些老铁路人制作了三个大海报来缅怀侯先生 。”
一位来自西安的“苹果大王”一早赶到北京,带着自己种的苹果来为侯耀文送别。他说:“我是代表10亿农民来的,他是老百姓心中最喜爱的艺术家,我要把我种的水果送给他 。”
纪念活动
2007年7月4日,天津九河相声团在和平影院举办“追思侯耀文先生专场晚会”。发起和参加演出的“赵家门”的同门师兄弟,大师兄李伯祥、刘瑛琪、许秀林等,著名相声艺术家魏文华先生应邀演出 ,魏文亮先生日前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已向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
2007年7月6日,济南时报、济南市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纪念侯耀文专场演出”。市文联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张国英先生现场展示了他为缅怀侯耀文先生题写的“相声业绩誉天下,曲艺笑星傲艺坛”的题词。同日,北京“快乐星期五”举办专场纪念演出。
2007年7月6—7日,北京相声俱乐部主办两场“纪念侯耀文相声专场”,京津两地相声名家参与演出,参加演出的有:苏文茂、李伯祥、魏文华、唐杰忠、孟凡贵、笑林、李国盛等。
2007年7月8日,下午两点整,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中国铁路文工团联合主办的"侯耀文艺术人生追思会"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
2007年7月12日,南京相声俱乐部、南京开心茶馆举办“纪念侯耀文相声专场演出” 。同日,内蒙古乌兰浩特举办纪念侯耀文相声专场。
2007年7月17日,由中国铁路文工团与北京德云社联合主办的“纪念相声名家侯耀文先生专场演出及侯门弟子贺先生六十冥寿”活动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举行,演出长达6小时 。
2007年7月17日,河南省曲协、郑州市文联主办:笑傲中原—河南省相声界纪念侯耀文先生专场演出 。
2007年8月5日,中共渝中区委、渝中区人民政府、重庆晚报社共同主办,重庆市曲艺团协办,抗洪救灾暨重庆市曲艺界怀念侯耀文先生曲艺相声专场 。
2007年8月17—19日,中国铁路文工团在21世纪剧院举办“纪念侯耀文艺术成就展演”,德云社部分演员联袂演出。
2008年周年之际,6月11日,中国铁路文工团将在北展剧场举办《为坚强中国喝彩》相声、杂技专场暨侯耀文相声艺术纪念演出。6月20日,德云社天津分社举办“纪念相声名家侯耀文先生去世周年专场演出”。
2010年三周年,6月25日,中国铁路文工团在北展剧场举办“纪念侯耀文逝世三周年相声晚会”。7月17日,鸣乐汇举办“光辉岁月之纪念侯耀文先生逝世三周年”相声专场。
2012年五周年,6月23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北京市曲艺家协会主办“纪念侯耀文逝世五周年”巡回演出,23日在北京、24日在天津、29日石家庄、30日在太原 。6月22日,北京德云社举办“纪念侯耀文先生逝世五周年”专场演出。
2015年6月23日,西安世源社举办“纪念侯耀文逝世八周年”相声专场。隆重纪念侯耀文先生逝世八周年。
2017年6月19日,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主办,隆重举行纪念侯耀文先生逝世10周年追思会暨70诞辰 。6.23日,北京“相声乐苑”举办纪念侯耀文逝世10周年专场演出。
挽联
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的挽联是:深切哀悼同庚同窗同伴同志同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出贡献的耀文兄弟,你留下的笑声永远回响在神州山河间。
著名书法家米南阳撰写灵堂挽联:千秋成永诀音容笑貌常在人心中,一病莫能与风流欢声永存屏幕上。
吴祖光先生的公子、著名书法家吴欢写道:两代论道谈艺知音今尚在耳,一刹绝尘辞世侯兄大笑远行。
曲艺家崔琦写道:曲坛失砥柱笑星不再光耀,艺海少栋梁帅才雄展宏文。
云南画家姬迪春致挽联:耀眼巨星光彩曲坊永垂不朽,文苑英才笑洒人间丰碑常存!
“弘扬曲艺服务人民,扎根基层面向群众。”这是铁路工人献给侯耀文的挽联。几位年迈的老职工还给送行者分发他们亲自写下的590字的祭文 。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