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文学> 神话传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古时候,在一个叫酒泉郡的地方曾发生这样一桩怪事,那就是来这里的太守往往是到任不久便莫名其妙地死去。 这次,朝廷任命陈裴到酒泉郡去做太守。他也担心自己性命难保,就找了算命先生卜问吉凶。算卦的人送给他十二个字 远诸侯,放伯裘,能解此,则无忧 。 他反复琢磨这十二个字的意思,却没有弄明白。算卦的人说:“到了任上你自然就会明白了。” 陈裴来到酒泉郡,一坐大堂才知道,他的侍医叫张侯,值班大夫叫王侯,差役中还有史侯、董侯等人。他顿时想到,这应该就是所谓的诸侯了,于是就疏远了他们。 晚上,他躺在床上睡不着,反复地想这“放伯裘”又是什么意思呢?他想是不是大牢里囚着一个叫“伯裘”的人,“放 伯裘”的意思就是把这个人放了吧,可是他曾到大牢里问过,没有叫伯裘的人。直到半夜时分,他仍然睡意全无,突然感觉有个东西爬到了他的被子上。开始他装作不知道,等它爬到中间时,便猛地用被子把那东西紧紧包住。那东西被包得吱吱叫,在里面又蹦又 跳,外面的人听了,提着灯笼进来,要把那东西杀掉。这时,那个东西张口说起了人言:我来这里并无恶意 ,不过是想试试你这位新太守的胆量 。如果你今天能够饶我一条性命,日后我一定重重报答你的大恩大德。 陈裴听后说:“你是什么妖怪,敢来冒犯本太守?”那东西说:“我叫伯裘,是个千年老狐狸,我修行了这么多年现在就快要成仙了。今后大人如果有什么危难,有什么用得到我的地方,只要喊一声伯裘,我就会立即出现,为你排忧解难。” 陈裴听罢,想起算命先生和自己说过的话,心中暗喜:“这就是放伯裘的真意吧,于是马上把它放了。陈裴刚一松手,只见一道红色的闪光飞出了门外。” 有一天夜里,陈裴正在酣睡,忽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陈裴问是谁,回答说是伯裘。伯裘告诉他说:“郡北面来了一伙强盗,你马上派兵把他们消灭掉。”陈裴马上派人,果然把那伙强盗全部消灭了。陈裴还受到了朝廷的嘉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