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文学> 神话传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月神,也称太阴星主、月姑或月宫姑娘。祭月的方式各地不尽相同,江苏的吴县只是遥向空中拜月,广东的潮州是向一位凤冠霞帔的木雕神象进行祀拜,而北方尤以北京有的张挂木刻版印的“月光纸”,有的则设“月光神祃”进行祭拜。

祭月仪式

在月亮未升起时,祭月的人家先朝月出的方向把月光神祃贴好,设下供案,把一些应时瓜果(北方大多是梨、苹果、鲜枣、葡萄、藕、带枝的毛豆、鸡冠花、西瓜等;南方则是柚子、芋头、香蕉、柿子、菱角、花生、藕等)陈列好,再加上清茶、素油、月饼、糖果等物,摆好祭品,等月亮升飞便燃烧斗香。妇女儿童先拜,男人后拜(北京旧时拜月由家庭主妇主持,女眷都要参加,男丁不参祭,即“男不拜月,女不祭灶”)。拜完后,把月光神祃焚毁,撤供,把祭品分给家人享用。不在家的也要替他留下一份。

祭月的水果虽是应时水果,但都有来历,如带枝毛豆是兔儿爷最喜欢吃的东西,鸡冠花是象征着月亮里的婆娑树。

祭月的祈祷内容

因为月神的职司没有统一的说法,所以人们祭月的心理和目的各求其是。年纪大的妇女们,祈祷的是要月神保佑老者平安长寿,幼者健康快乐;有亲人在外者,则祈求月神保佑出外的亲人平安,早日完聚;姑娘们则把月神当作最神圣无私的红娘来看待,每当八月十五夜深人静之时,三三两两跑到村外竹林边,在一个僻静的地方对着月亮摆上祭品(多为简单的水果)烧上几柱香,祈求月亮保佑他们找到合意称心的伴侣;年纪尚小的女孩子则要求月姑奶奶保佑他们青春美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