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文学> 神话传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石敢当的起源

宋朝庆历年间,张伟做福建莆田县官时,他重新修筑衙署,在掘地的时候挖到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石敢当,镇百鬼,压灾殃,官吏福,百押字记。”的字样。而早在西汉时期的一些书本上就有对“石敢当”进行相关的记载。那对于石敢当的来历又有很多说法。

“石敢当”实为人名。在《集说诠真》等古书都有对石敢当实为人名进行相关的记载。还有这样的一个传说:五代刘智远为晋祖押衙,潞王从珂反,皇帝出奔,遇于卫州。智远遣力士石敢当,袖铁槌侍。晋祖在议事的时候,智远带兵冲入,石敢当在这次战斗中牺牲,保下国土,后人为了纪念他,在桥路冲要的地方,都立牌写上“石敢当”的字样。
祭拜石敢当的缘由

正因为石敢当的逢凶化吉,所以人们在墙角、门前屋后、街道巷口的冲要处都会立碑“石敢当”的字样来逢凶化吉、辟邪镇宅之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