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铅』  繁体字:异体字:
拼音:qiān yán注音:ㄑㄧㄢ ㄧㄢˊ
简体部首:钅 部首笔画:5 总笔画:10
繁体部首:金 部首笔画:8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鉛:13; )

五笔86:QMKG 五笔98:QWKG 仓颉:XCHNR 
四角号码:87761 UniCode:U+94C5 规范汉字编号:1934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钅口(jinkou)  [ 汉字部件构造]:钅几口
[ 笔顺编号]:3111535251
[ 笔顺读写]:撇横横横折撇折竖折横


◎ 康熙字典解释
【戌集上】【金字部】 鉛;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328第06(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與專切【集韻】【韻會】余專切,音沿。【說文】靑金也。【玉篇】黑錫也。【正字通】錫類。生蜀郡平澤,今銀坑處皆有之。一名黑錫。錫白,故鉛爲黑錫。李時珍曰:鉛,易沿流,故謂之鉛。【書·禹貢】鉛松怪石。【寶藏論】鉛有數種,波斯鉛堅白,爲第一。草節鉛出犍爲,銀之精也。銜銀鉛,銀坑中之鉛,內含五色。上饒、樂平鉛次之,負版鉛鐵苗也。獨孤滔曰:雅州釣腳鉛,形如皁莢,大如蝌蚪子,黑色,生沙中,亦可乾汞。 又鉛粉,亦名胡粉。卽鉛華也。【曹植·洛神賦】鉛華勿御。【正字通】鉛粉,卽今化鉛所成。一曰粉錫,非以錫爲之,其法縣鉛塊于酒缸中,封閉四十九日,鉛化爲粉,不白者,炒爲黃丹。蘇恭謂炒錫造之,朱震亨謂胡粉乃錫粉,以陶弘景化鉛之說爲誤,非也。 又縣名。【唐書·地理志】信州鉛山縣。 又與延同。人名。【前漢·古今人表】鉛陵卓子。 又【正韻】循也。【荀子·榮辱篇】鉛之重之。【註】謂撫循之申重之也。

◎ 音韵参考
[ 平水韵]:下平一先
[ 粤 语]:jyun4
[ 闽南语]:ian5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2367|2445.5
[ 康熙字典]: 页1328第06(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 打印】 【 关闭】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