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痈』  繁体字:异体字:
拼音:yōng注音:ㄩㄥ
部首:疒 部首笔画:5 总笔画:10
康熙字典笔画( 癰:23; )

五笔86:UEK 五笔98:UEK 仓颉:KBQ 
四角号码:00127 UniCode:U+75C8 规范汉字编号:4619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木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疒用(bingyong)  [ 汉字部件构造]:疒用
[ 笔顺编号]:4134135112
[ 笔顺读写]:捺横撇捺横撇折横横竖


◎ 康熙字典解释
【午集中】【疒字部】 癰; 康熙笔画:23; 页码:页772第11(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於容切,音邕。【說文】腫也。【廣韻】癰癤。【釋名】癰,壅也。氣壅否結,裹而潰也。【正字通】惡瘡也。有疵癰,赤施,兔齧,走緩四淫。厲癰,脫癰諸名。皆氣血稽留,榮衞不通之所致也。【後漢·律曆志】驚蟄晷長八尺二寸,未當至而至,多病癰疽脛腫。 又地名。與雍州之雍通。【後漢·獻帝紀】分涼州河西四郡爲癰州。【註】謂金城,酒泉,墩煌,張掖。 又邕上聲。【戰國策】夫癘雖癰腫胞疾。【釋文】癰,委勇反。 【集韻】亦作臃。又書作。【韻會】或作。

◎ 音韵参考
[ 平水韵]:上平二冬
[ 粤 语]:jung1
[ 闽南语]:eng1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1517|1595.2
[ 康熙字典]: 页772第11(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 打印】 【 关闭】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