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用』
拼音:yòng注音:ㄩㄥˋ
部首:用 部首笔画:5 总笔画:5
康熙字典笔画( 用:5; )

五笔86:ETNH 五笔98:ETNH 仓颉:BQ 
四角号码:77220 UniCode:U+7528 规范汉字编号:0283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土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月丨(yueshu)  [ 汉字部件构造]:用
[ 笔顺编号]:35112
[ 笔顺读写]:撇折横横竖


◎ 康熙字典解释
【午集上】【用字部】 用; 康熙笔画:5; 页码:页755第24(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唐韻】【集韻】【韻會】【正韻】余頌切,容去聲。【說文】可施行也。【易·乾卦】初九,潛龍勿用。【疏】唯宜潛藏,勿可施用。【書·臯陶謨】天討有罪,五五用哉。 又【廣韻】使也。【左傳·襄二十六年】惟楚有材,晉實用之。【杜甫詩】古來才大難爲用。 又功用。【易·繫辭】顯諸仁,藏諸用。【疏】謂潛藏功用,不使物知,是藏諸用也。【論語】禮之用,和爲貴。 又貨也。【書·大禹謨】正德利用厚生。【疏】謂在上節儉,不爲糜費,以利而用,使財物殷阜。【禮·王制】冢宰制國用,必於歲之杪,五穀皆入,然後制國用。 又以也。【詩·小雅】謀夫孔多,是用不集。【古樂府】何用識夫壻,白馬從驪駒。 又庸也。【論語】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又【增韻】器用也。【書·微子】今殷民乃攘竊神祇之犧牷牲用以容。【傳】器實曰用。【左傳·襄二十五年】我先王賴其利器用也。 又【廣韻】通也。 又姓。漢有用蚪,爲高唐令。 又【韻補】叶餘封切,音容。【詩·小雅】謀臧不從,不臧覆用。【陸賈新語】大化絕而不通,道德施而不用。【又】立則爲太山衆本之宗,仆則爲萬世之用。 又【六書正譌】周伯琦曰:用,古鏞字,鐘也。古㱁識,商鐘寅簋鐘字皆作用,後人借爲施用字。
考證:〔【左傳·襄二十五年】我先王賴其器用也。〕 謹照原文賴其下增利字。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东部喻四母,jiong
[ 广 韵]:余頌切,去3用,yòng,通開三去鍾以
[ 平水韵]:去声二宋
[ 粤 语]:jung6
[ 闽南语]:eng7,iong7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03册,第39部,用部,1
[ 故训彙纂]:1477|1555.1
[ 说文解字]:编号2072,第03卷下,用部第1字
[ 康熙字典]: 页755第24(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 打印】 【 关闭】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