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涂』  繁体字:
拼音:注音:ㄊㄨˊ
简体部首:氵 部首笔画:3 总笔画:10
繁体部首:水 部首笔画:4 总笔画:11
康熙字典笔画( 涂:11;塗:13; )

五笔86:IWTY 五笔98:IWGS 仓颉:EOMD 
四角号码:38194 UniCode:U+6D82 规范汉字编号:2075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水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氵余(shuiyu)  [ 汉字部件构造]:氵人一木
[ 笔顺编号]:4413411234
[ 笔顺读写]:捺捺横撇捺横横竖撇捺


◎ 康熙字典解释
【巳集上】【水字部】 涂;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625第29(点击查看原图)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同都切,音徒。水名。【說文】水出益州牧靡南山。西北入澠。 又水名。【水經注】涂水,出陽邑東北大嵰山。 又溝涂也。【周禮·地官·遂人】百夫有洫,洫上有涂。【註】涂容乗車一軌。 又同塗。【周禮·夏官·司險】設國之五溝五涂。【註】五涂徑畛。涂,道路也。 又堂涂也。【爾雅·釋宮】堂涂謂之陳。【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堂涂十有二分。【註】謂階前。若今令甓祴也。【疏】令甓。塼也。祴,塼道也。 又【玉篇】涂涂,露厚貌。 又【爾雅·釋天】十二月爲涂月。 又石名。【山海經】箕尾之山多涂石。 又【廣韻】直魚切【集韻】陳如切,音除。水名。與滁同。【晉書·宣帝紀】王淩詐言吳人塞涂水。涂水卽滁水。 又【集韻】【韻會】直加切,音秅。沮洳也。一曰飾也。 又【集韻】余遮切,音耶。涿涂,山名,見【史記·匈奴傳】。 又與余同。涂吾,水名。【山海經註】漢元狩二年,馬出涂吾水中。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鱼部定母,da
[ 广 韵]:直魚切,上平9魚,chú,遇開三平魚澄
[ 平水韵]:上平六鱼·上平七虞·下平六麻
[ 国 语]:tú
[ 粤 语]:tou4
[ 闽南语]:thoD5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09册,第1部,水部,18
[ 故训彙纂]:438|0516.2
[ 说文解字]:编号6963,第11卷上,水部第18字
[ 康熙字典]: 页625第29(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卷3页1628第12
[ 辞 海]:卷8页0010第4


收藏本页】 【 打印】 【 关闭】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