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土』  异体字:
拼音:注音:ㄊㄨˇ
部首:土 部首笔画:3 总笔画:3
康熙字典笔画( 土:3; )

五笔86:FFFF 五笔98:FFFF 仓颉:G 
四角号码:40100 UniCode:U+571F 规范汉字编号:0027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土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十一(shiheng)  [ 汉字部件构造]:土
[ 笔顺编号]:121
[ 笔顺读写]:横竖横


◎ 康熙字典解释
【丑集中】【土字部】 土; 康熙笔画:3; 页码:页223第01(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正韻】他魯切【集韻】【韻會】統五切,吐上聲。五行之一。【說文】地之吐生物者也。二象地之下,地之中,土物出形也。【易·離彖傳】百穀草木麗乎土。【書·禹貢】冀州厥土惟白壤,兗州厥土黑墳,靑州厥土白墳,徐州厥土赤埴墳,揚州荆州厥土惟塗泥,豫州厥土惟壤下土墳壚,梁州厥土靑黎,雍州厥土惟黃壤。 又【書·禹貢】徐州厥貢惟土五色。【註】諸侯受命,各錫以方色土,建大社于國中,一曰冢土。【詩·大雅】乃立冢土。 又后土,取厚載之義。共工氏子句龍爲后土,位在中央,主於四季各十八日。【禮·月令】中央土,其日戊己,其帝黃帝,其神后土。【周禮·冬官考工記】土以黃,其象方。 又星土,星所主土。【周禮·春官】保章氏以星土辨九州之地。 又度也。土圭之土訓度。詳圭字註。 又業也。【皇極經世】獨夫以百畝爲土,大夫以百里爲土,諸侯以四境爲土,天子以九州爲土,仲尼以萬世爲土。 又星名,一曰鎮星。【漢書】作塡。詳塡字註。 又地名。【春秋·僖二十八年】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蔡侯,鄭伯,衞子,莒子,盟于踐土。【註】鄭地。 又姓。句龍爲后土,子孫爲氏。 又【廣韻】【正韻】徒古切【集韻】【韻會】動五切,音杜。【揚子·方言】東齊謂根曰土,非專指桑根白皮。【郭璞註】《方言》引《詩》作桑土,非。 又【集韻】【韻會】【正韻】董五切,音覩。圜土,獄城也。【周禮·秋官】以圜土聚敎罷民。 又【介之推龍蛇歌】五蛇從之,周流天下。龍反其淵,安其壤土。下音戸,尸土俱在姥韻。【字彙】作叶音,非。又【集韻】丑下切,音姹。土苴,不眞物。一曰查滓,糞草糟粕之類。又【字彙補】同都切,音徒。土門,北方之族。門音瞞。見周書異域傳。
考證:〔【說文】地之吐生物者也。二象地之下,地之中,物出形也。〕 謹照原文物出上增土字。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鱼部透母,tha
[ 广 韵]:他魯切,上10姥,tǔ,遇開一上模透
[ 平水韵]:上声七麌
[ 唐 音]:*tǒ
[ 国 语]:tǔ
[ 粤 语]:tou2
[ 闽南语]:thoD2,thoD5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10册,第13部,土部,1
[ 故训彙纂]:407|0485.1
[ 说文解字]:编号8972,第13卷下,土部第1字
[ 康熙字典]: 页223第01(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卷1页0415第01
[ 辞 海]:卷3页0950第3


收藏本页】 【 打印】 【 关闭】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