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哨』
拼音:shào注音:ㄕㄠˋ
部首:口 部首笔画:3 总笔画:10
康熙字典笔画( 哨:10; )

五笔86:KIEG 五笔98:KIEG 仓颉:RFB 
四角号码:69027 UniCode:U+54E8 规范汉字编号:1904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口肖(kouxiao)  [ 汉字部件构造]:口月
[ 笔顺编号]:2512432511
[ 笔顺读写]:竖折横竖捺撇竖折横横


◎ 康熙字典解释
【丑集上】【口字部】 哨; 康熙笔画:10; 页码:页190第13(点击查看原图)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七肖切,音陗。【玉篇】哨,小也。 又【廣韻】壺口黯者名也。【禮·投壺】某有枉矢哨壺。【註】枉哨,不正貌。謙辭。【釋文】哨,七笑反,徐以救反。 又【集韻】余救切,音柚。義同。 又【唐韻】【集韻】【韻會】才笑切,音噍。【說文】不容也。 又【韻會】多言也。【揚子·法言】禮義哨哨。 又【集韻】所教切,音稍。與䏴燿同。【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大胷燿後。【註】燿讀爲哨,頎小也。【釋文】哨音稍,劉李音與燿同,沈音蘇堯反。【馬融·廣成頌】大匈哨後。 又哨遍,樂府曲名。 又【正字通】凡屯戍防盜處名曰哨。 又【集韻】丑照切,音朓。口不正也。 又【廣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音宵。義同。 又【集韻】【韻會】蘇遭切,音騷。【揚子·方言】秦晉之西鄙,自冀隴而西,使犬曰哨。

◎ 音韵参考
[ 广 韵]:相邀切,下平4宵,xiāo,效開三平宵A心
[ 平水韵]:下平二萧·去声十八啸
[ 国 语]:shào
[ 粤 语]:saau3
[ 闽南语]:sau3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02册,第1部,口部,150
[ 故训彙纂]:354|0432.5
[ 说文解字]:编号0928,第02卷上,口部第150字
[ 康熙字典]: 页190第13(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卷1页0628第01
[ 辞 海]:卷2页7560第1


收藏本页】 【 打印】 【 关闭】 【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