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作』
拼音:zuò zuō注音:ㄗㄨㄛˋ ㄗㄨㄛ
简体部首:亻 部首笔画:2 总笔画:7
繁体部首:人 部首笔画:2 总笔画:7
康熙字典笔画( 作:7; )

五笔86:WTHF 五笔98:WTHF 仓颉:OHS 
四角号码:28211 UniCode:U+4F5C 规范汉字编号:0777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亻乍(renzha)  [ 汉字部件构造]:亻乍
[ 笔顺编号]:3231211
[ 笔顺读写]:撇竖撇横竖横横


◎ 康熙字典解释
【子集中】【人字部】 作; 康熙笔画:7; 页码:页99第07(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胙【唐韻】則洛切【集韻】【韻會】【正韻】卽各切,臧入聲。興起也。【易·乾卦】聖人作而萬物覩。【書·堯典】平秩東作。 又振也。【書·康誥】作新民。 又造也。【禮·樂記】作者之謂聖。【詩·鄘風】定之方中,作于楚宮。 又爲也。【詩·鄭風】敝予又改作兮。 又始也。【詩·魯頌】思馬斯作。 又坐作。【周禮·夏官】大司馬敎坐作進退之節。 又將作,秦官名。【前漢·百官表】秩二千石,掌宮室。 又作猶斮也。【禮·內則】魚曰作之。【註】謂削其鱗。 又汨作,逸書篇名。 又姓。漢涿郡太守作顯。 又與詛同。怨謗也。【詩·大雅】侯作侯祝。 又【集韻】【韻會】【正韻】子賀切,音佐。【後漢·廉范傳】廉叔度,來何暮,不禁火,民夜作,昔無襦,今五袴。【韓愈詩】非閣復非船,可居兼可過。君去問方橋,方橋如此作。今方音作讀佐。俗用做。 又【韻補】叶總古切,音阻。【韓愈·處州孔子廟】惟此廟學,鄴侯所作。厥初庳下,神不以宇。 又叶子悉切,音卽。【擊壤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琳·客難】太王築室,百堵俱作。西伯營臺,功不浹日。
考證:〔【易·乾卦】聖人作而萬物睹。〕 謹照原文睹改覩。 〔【詩·邶風】定之方中,作于楚宮。〕 謹照原文邶風改鄘風。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铎部精母,tzak
[ 广 韵]:臧祚切,去11暮,zù,遇開一去模精
[ 平水韵]:去声七遇·去声二十一个·入声十药
[ 唐 音]:*tzɑk,tzɑk
[ 国 语]:zuò,zuō,zuó
[ 粤 语]:zok3
[ 闽南语]:chok4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07册,第15部,人部,126
[ 故训彙纂]:102|0180.5
[ 说文解字]:编号5049,第08卷上,人部第126字
[ 康熙字典]: 页99第07(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卷1页0134第06
[ 辞 海]:卷9页9301第


收藏本页】 【 打印】 【 关闭】 【 顶部